阿基里斯腱

logo

 

 {祝君健康}

阿基里斯腱

足跟腱又名阿基里斯跟腱 (Achi l les tendon)。位於小腿後側,連接小腿肌肉至腳跟位置,主要負責協助腳跟關節後蹬及小腿肌肉發力,是跑動或跳躍時不可或缺的重要跟腱之一; 武俠小說中,被挑斷腳跟而廢了武功就是指阿基里斯跟腱;古希臘也用「阿基里斯之踝」來形容這項致命弱點,相傳阿基里斯是希臘神話中第一勇士,傳說他刀槍不入,而唯一弱點就是足踝部位,早前體育明星碧咸及劉翔也因左腳跟腱撕裂須接受手術及康復治療。

運動的普及
近年來隨著運動的推廣,喜愛運動的市民變得越來越多,但正因為缺乏正確和循序漸進的訓練,一般大眾運動創傷的機會也大增,而其中一種比較嚴重的下肢受傷便是腳跟腱撕裂。

受傷成因
對於喜歡運動的朋友來說並不罕有,通常是因運動過量,經常大幅度扭動足踝以做出運動動作,以致腳跟腱過度拉扯而發炎,假如長期發炎更會導致肌腱鈣化, 容易斷裂。一般人如果長期缺乏運動,加上運動前熱身不足,偶然一次打籃球、踢足球或打羽毛球等涉及多方向爆發力跑動和跳躍的活動亦足以拉傷此跟腱或形成跟腱斷裂。如果運動前已有跟腱勞損或運動時被人踢中小腿位置則更容易造成跟腱完全斷裂。

症狀
大部分傷者在肌腱撕裂時,會聽到小腿附近發出一下清脆響聲,緊接便是突然疼痛,受傷的腳不能跳動、腳跟關節不能後蹬出力等,嚴重時甚至站立亦顯得無力及痛楚,並且可以觸摸到阿基里斯跟腱斷開的兩端,應盡快求醫,過份廷誤治療時間有機會影響治療及復康效果。

治療
當處於急性期時應該先用冰敷患處和利用繃帶包紮足跟位置以減輕痛楚和腫脹,再利用適當的助行器具減少步行時對患肢的壓力,盡量避免因過份腫脹而延遲手術時間。完成急救處理後應盡快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醫生如若懷疑病人有足腱受傷,會為病人進行超聲波影像檢查以確定診斷。大部分的腳跟腱撕裂都要進行手術的修補及縫合,再配合適當的物理治療加速復原以及減少手術後併發症。病人手術後會給予可除式功能腳托以作保謢,文職工作一般可於三星期左右恢復。手術後的整個復原期約為五至六個月之後才可再作運動。

ajilisijian 

科大醫院
梁國威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