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肛裂

logo

 

 {祝君健康}

淺談肛裂

肛裂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疾病。發病率在肛腸科疾病中是僅次於痔瘡的,根據統計數字,肛裂好發於二十至四十五歲之間,以男性患者居多。

顧名思義,肛裂指的就是在肛門內出現裂口。主要原因是控制肛門收縮的肌肉過緊所致。雖然肛裂的傷口不大,但肛門周圍分佈了很多的神經,所以當發生肛裂時,可令病人有痛不欲生的感覺。因其症狀與痔瘡相似,所以普通人不太容易分辨。很多病人以為疼痛是因為便秘或痔瘡所引起,所以遲遲不到醫院就診,往往延誤病情。

肛裂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肛裂是指肛裂的早期階段,病情較輕,多為大便過硬或持續腹瀉所造成,一般會於短時間內自行痊癒。而慢性肛裂的裂口較深,反復難愈,進而裂口周圍慢慢形成疤痕,甚至出現外痔、肛乳頭肥大和肛瘘等,若患者沒有得到合適的治療,病情可以反覆、持續。

肛裂成因至今仍未明確,但普遍認為與排便習慣有關。病人多數有便秘情況,便秘時由於大便過硬,需用力排便,造成肛門的上皮組織撕裂,引起刀割樣的痛楚,病人因疼痛而更不敢解便,直到不得已才解大便,如此又再使未完全癒合之傷口再度裂開。如此惡性循環,最終產生肛裂。

治療上,若果為急性肛裂,肛裂周圍的疤痕、外痔等尚未形成之前,可先嘗試使用非手術治療,一般可使用軟便劑使大便鬆軟、潤滑,並教導病人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局部溫水坐浴可促使肛門括約肌鬆弛,在治療上也是很有效的,若果出現潰瘍情況,可嘗試用消炎止痛軟膏,促使潰瘍癒合。一旦在保守治療後,症狀仍然反覆,形成慢性肛裂,甚至出血,合併症如肛周膿腫或肛瘘等情況,則應建議患者接受外科手術治療。手術的原則是將過緊的肌肉放鬆,方法主要為肛門內括約肌切開術。手術的主要副作用為大便失禁,但其實發生的機會並不大,大部分病人於術後排便疼痛的症狀可得到明顯改善,且排便更加通暢。

一般來說,只要不發生便秘,肛裂是很少發生的,所以此病是一種可以預防的疾病。平常應忌煙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多吃蔬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使大便保持通暢。此外,平常應該多喝水,既可幫助胃腸蠕動,亦可增加便意,但注

意不宜太多飲用濃茶或含咖啡因飲料。總之,只要積極治療及養成良好的生活習
慣,肛裂是可以治癒的。

普通外科
李展聰特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