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戰勝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就是民間所說的“天下第一痛”,表現為顔面部驟發驟停的閃電樣、刀割樣、燒灼樣、頑固性的劇烈性疼痛,痛不欲生。說話、洗臉、刷牙或微風拂面,甚至走路時都會導致疼痛發作,疼痛歷時數秒或數分鐘不等,不發病時同正常人一樣。國內統計的發病率52.2/10萬,以中老年人發病為多,女性略多於男性,中國北方的發病率高於南方。

突然發作和突然停止是三叉神經痛的一大特點。疼痛發作時,病人會毫無徵兆的突然停止說話、進食等活動,疼痛側面部可呈現痙攣、皺眉咬牙、張口掩目,發作時可出現結膜充血、流淚及流涎;用手掌用力揉搓顏面可以減輕症狀;長期揉搓面部,就可導致面部局部皮膚粗糙、增厚、眉毛脫落。不發作時,與正常人無異。一些青壯年病人甚至得不到親人、同事的理解,以為裝病。另一突出特點是存在扳機點,多數在上唇、鼻翼、齒齦、口角、舌、眉等處,每當輕觸或刺激扳機點就可觸發疼痛發作。

三叉神經痛是一種極度痛苦、難以忍受的疾病,遷延數年甚至十數年、緩慢加重,或時好時壞,但不危及生命,嚴重時病者痛不欲生,甚至出現如自殺等過激行為。由於該疾病不可能自愈,需要接受治療。現有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放療、手術治療等等。

首選的治療方法是藥物治療,其中效果較好的藥物代表是卡馬西平。1962年卡馬西平的發明和使用,一度以為找到了根治三叉神經痛的法寶,隨著用藥的時間延長,逐漸出現了耐藥性,大劑量長期服卡馬西平的副作用也明顯增多,比如白細胞數下降、肝轉氨酶升高等等。

三叉神經局部封閉治療、三叉神經射頻溫控熱凝治療、三叉神經周圍支撕脫術,也是可以有限緩解疼痛方法,這些方法的優點是創傷小、恢復快、費用低;缺點是容易復發、止痛範圍有限。立體定向放射治療(伽馬刀)的疼痛完全緩解率達70%左右。

三叉神經顯微血管減壓術是治療三叉神經痛最有效的方法,根治率超過90%,復發率低,相對其他方法比較,此類手術的創傷大、風險高、技術要求高。一些病者因年齡大、長期病痛導致體質衰弱,已不合適進行該類手術。

科大醫院
神經外科
譚林琼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