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出血的原因和治療

【祝君健康】

  鼻出血是耳鼻喉科的常見癥狀及急癥之一。春天和秋冬季發病率特別高。患者因為鼻出血比較兇猛無法自止,而且容易反復發作,給生活帶來很多困擾。很多患者因為反復鼻出血而處於恐慌狀態中,因此對鼻出血需要有正確的認識和瞭解,不要拖延就診。有時鼻出血是某些嚴重疾病的信號,一定要引起足夠的重視。鼻出血的常見原因有那些呢?一般分為局部和全身原因兩大類。

  局部原因:1、外傷:最常見。鼻腔鼻竇外傷或手術損傷鼻粘膜或血管;挖鼻、用力擤鼻等。2、鼻腔內解剖異常:鼻中隔偏曲,鼻中隔穿孔等。3、炎性病變:各種鼻腔或鼻竇感染造成鼻黏膜充血、乾燥、糜爛、結痂可引起出血。4、異物:兒童多見,多表現為同側反復出血。如鼻腔內銳性異物、腐蝕性化學物質、水蛭等。5、腫瘤:鼻腔、鼻竇或鼻咽部的良性或惡性腫瘤均可引起鼻出血,惡性腫瘤早期多表現為反復少量出血,血管瘤可造成大量的鼻出血。

  全身原因:1、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動脈硬化、充血性心力衰竭、肺心病等。
2、血液成份異常:凝血因數和血小板質、量異常,如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友病、脾功能亢進、DIC、尿毒癥、肝病及長期使用肝素、阿司匹林等。3、遺傳性出血性毛細血管擴張癥,導致出血後難以自行止血。4、其他如發熱性傳染病出血熱、猩紅熱、麻疹、傷寒,重金屬中毒,內分泌失調等。

  鼻腔任何部位均可發生出血,一般來說,小兒及青少年鼻出血大多在鼻腔前部,具體為鼻中隔前下方易出血區,即利特尓區(Little area);而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鼻出血則多發生在鼻腔後部的鼻-鼻咽靜脈叢或鼻中隔後部的動脈。

  鼻出血的治療:首先應該確定出血的病因和出血部位。鼻出血屬於急症,院前處理也很重要,在出血較劇烈的情況下,患者及陪伴者大多精神緊張,此時患者應儘快調整心態,使自己心情平和下來。陪伴者應予以安慰,以免因緊張引起血壓增高,使出血加劇。在頸項部 、額頭部施行冷敷,可反射性地減少出血。如果是前鼻孔出血,可在出血側鼻腔內填入一個棉球,同時用手緊捏雙側鼻翼止血。少量或大量的鼻出血均應及時的到醫院查找病因及治療。

科大醫院
耳鼻喉科
韋學軍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