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及早發現

{祝君健康}

肺癌及早發現

feiaishihyitu

  肺癌,又稱支氣管肺癌,是人體正常細胞在各種致癌因素下出現異常分裂並失去控制而罹患,人體自身免疫系統對癌細胞失效。肺癌死亡率很高,嚴重威脅人類健康。據WHO統計,每年大約有800萬人死於癌症,其中肺癌以130萬高踞首位),稱為癌症頭號殺手。吸烟是導致肺癌最主要原因。烟草中包含超过60种已知的致癌物质,如尼古丁、亚硝酸胺,苯并芘等。在发达国家,吸烟造成近90%的肺癌死亡。吸煙者罹患肺癌的風險比不吸煙者高十倍以上。吸烟时间和频率都会增加肺癌发病可能性,如果停止吸烟,随着肺組織的修复和污染颗粒被清除,風險逐渐下降。此外,被动吸烟也是不吸烟者罹患肺癌的一个重要原因。

  肺癌在早期病程十分緩慢,然而一旦進入中晚期,則發展十分迅速。肺癌起病隱匿,早期多缺乏症狀,和其他癌症相似,當患者出現典型的臨床症狀時,往往已是晚期。這也是爲什麽肺癌及所有癌症的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早期肺癌是指癌細胞局限原發部位,未侵犯鄰近器官,沒有發生血液或淋巴轉移,早期肺癌包括原位癌和早期浸潤癌。原位癌是指癌細胞局限在支氣管上皮內,而未破壞基底膜或侵入其下的肺間質,沒有發生浸潤和遠處轉移。早期浸潤癌是指原位癌細胸經過一段時期增殖後,癌細胞繼續發展,並穿透黏膜下層達基底膜。從原位癌到早期浸潤癌不僅是癌細胞數量的改變,而且也是一種質的變化。一般要經過幾年甚至十幾年。原位癌或早期浸潤癌都沒有血液或淋巴轉移,如及時發現,治癒率很高,因此如何發現早期肺癌意義重大。

  臨床通常以5年生存率作爲評價癌症治癒的標準。所謂5年生存率,就是指癌症患者經過診斷治療後生存5年以上的比例。醫學統計數據顯示,早期肺癌治療後5年生存率可達90%,而中期肺癌5年生存率僅為20%,晚期肺癌5年生存率則基本為0。中國內地每年新增50萬例肺癌患者,而75%以上就診時已處於中晚期,其總體5年生存率僅10%!

  當代螺旋CT具有很高的空間解析度和密度解析度,可發現小於2mm的細小腫瘤,結合三維重建技術,CT對早期肺癌的縂檢出率約96%,敏感性和特異性高,是首選篩查方法。與傳統胸片比較,CT可提前一年以上發現早期肺癌。對於有長期吸煙史並且年齡大於45嵗的肺癌高危人群,CT篩查可降低45%以上的肺癌死亡率。因此對於肺癌高危人群,我們建議每1~2年進行一次胸部CT篩查,以排除或發現早期肺癌,提高生存率和生存質量。

科大醫院
影像科
文超白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