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防曬用品?

防曬不單純是讓皮膚不容易出斑變黑,其實太陽紫外線 (UV)也是加速皮膚老化及引起皮膚癌的元兇!所以就算是冬天,也需要防曬!市面上的防曬琳瑯滿目,該如何選擇合適的防曬用品?

防曬能力

首先要選擇廣譜的防曬霜。如果防曬產品上註明“broad spectrum”的話,表示產品可以有效阻隔UVA及UVB。UVA使皮膚老化及產生皺紋,UVB則引起皮膚灼傷。而無論UVA或UVB均可引致皮膚癌,故購買時該選擇有“broad spectrum”字樣的防曬,否則大部分防曬產品只能阻隔UVB。另外要注意防曬系數SPF。SPF是指塗抹防曬劑後,在人工或天然光源照射下,皮膚產生發紅現象所需時間,與不擦防曬時所需時間之比值,就是所謂的防曬系數。簡單來說,SPF數字越大,防止皮膚被曬傷的時間則越長。SPF主要所代表的是對UVB的過濾及防護力。對於UVA的防護,日本系統的化妝保養品,採用的是PA的表示法。如果在戶外的時間很短,只要擦SPF15以上或PA+以上的防曬就可以了;如果戶外活動的時間很長,最好選用SPF30以上或PA+++以上的產品。

物理性VS化學性防曬

物理性防曬的原理是在紫外線接觸皮膚時反射及分散紫外線;化學性防曬是在紫外線影響皮膚前把紫外線吸收掉。一般來說,物理性防曬比較不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它的主要成分是Zinc Oxide及Titanium Dioxide,此兩種成分均能有效阻隔UVA及UVB。在化學性防曬中,由於單一成分只能阻隔範圍較窄的紫外線,故化學防曬均含有多種成分。其中PABA很容易產生過敏,故容易過敏者建議要選擇不含PABA的防曬比較合宜。若您將會進行水上活動,便需要選擇有防水功能的防曬產品。一般標籤上註明“Water resistant”表示此防曬產品在水中可以維持SPF 40分鐘;“Very water resistant”則可以維持80分鐘。

根據皮膚性質選擇防曬

油性皮膚的朋友可以選擇油分低的防曬,一般會有“sheer”字樣。乾燥皮膚可選擇滋潤度較高的,一般會有“moisturizing”字樣。如果需要有調節膚色,可選擇印有“tinted”字樣的。

使用防曬方法

由於不同的環境都會折射紫外線,如沙地可折射17%UV,雪地可折射80%,另外就算是陰天,仍有80%UV可穿透雲層,所以不要以為夏天才需要塗防曬。除此以外,在戶外的話,一般建議出門前十分鐘塗擦防曬,每兩至三小時需補擦。游泳、用毛巾擦、過度流汗及摩擦均會影響防曬的效果,需注意補擦。最後提提大家,要避開早上10:00至下午3:00的太陽,可撐傘、穿薄長袖及戴寬邊帽,以加強防護。

科大醫院

整形外科

林茹蓮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