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呼吸道感染

隨著天氣漸漸轉涼,日夜溫差加大,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的人也漸漸增多了。今天大家就來認識一下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是指在喉部以上的感染,即俗稱的“感冒傷風”,包括咽炎、扁桃腺炎、中耳炎、鼻竇炎、會厭炎等。多由病毒引起,細菌感染僅佔15%左右。

臨床上上呼吸道感染可以出現不同程度的症狀,較輕微而常見的是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痛、發燒;較嚴重的全身症狀如倦怠、全身酸痛、頭痛等。常見併發症為急性眼結膜炎、鼻竇炎、中耳炎、淋巴結炎等,較嚴重的併發症如心肌炎、風濕熱、敗血症等。

治療上以一般護理為主,注意休息,多喝開水,發熱期間宜給流質或軟食,室內空氣流通,注意保持一定濕度;另外可對症處理,如鼻部症狀明顯時可用生理鹽水滴鼻,口服抗過敏藥,咳嗽多痰時可給予祛痰藥及霧化稀釋痰液;抗生素的使用并不建議,除非有明顯的併發癥出現,并應在兒科醫生的指導下正確使用。另外,有不少家長對“發燒會燒壞腦袋”的傳統說法深信不疑。事實上,目前已有免疫相關研究報告顯示,適度發熱能提升免疫力;而退燒藥的使用反而可能因為壓抑免疫反應,而導致病毒消除速度較慢。因此,除非病人心肺功能異常,有高熱驚厥病史,或患有腦部感染等,否則在一般情況下,體溫調節中樞會自動調節體溫,不會對病人腦部直接造成傷害。

上呼吸道感染的預防主要有以下要點:積極鍛煉,增強免疫力;

注意環境衛生及個人衛生,經常開窗通風,勤洗手;避免發病誘因:衣服穿得過多或過少、室溫過高或過低、天氣驟變、環境污染和被動吸煙等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誘因,應注意防範;避免交叉感染,感冒流行季節不去人多地方,避免接觸患兒;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

科大醫院

兒科

張志勤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