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

肩周炎也可叫“五十肩”,一般在50歲左右開始發病。特點是X線檢查顯示肩關節無骨質破壞,主要累及肩關節周圍軟組織。

肩周炎的形成可分為內、外兩個因素。

˙內因:年老體弱,肝腎不足,氣血虧虛,筋骨失養,出現肩關節退行性改變。加之運動量少,以致肩關節及其周圍軟組織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應。如再受到風、寒、濕邪的侵襲,則成為中老年人發病的原因。

˙外因:肩部外傷,或見肩關節過度勞累使局部肌肉勞損所致,另外肩部或上肢的手術、創傷、骨折,導致長期固定肩關節而影響肩關節的活動。

還有少數誘因是與內分泌功能出現變化有關,由於激素水平的改變,可造成關節腔的無菌性炎症,能引起肩周炎。

肩周炎臨床表現:

肩部疼痛:早期為間斷性隱痛,晚期為持續性,氣候變化或勞動後加重,休息後緩解,當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牽拉時,常可引起撕裂樣劇痛,疼痛特點是日輕夜重,多數患者常訴說後半夜會痛醒,影響睡眠。

肩關節活動受限:肩關節向各方向活動均可受限,以外展、上舉更為明顯,隨著病情進展,由於疼痛致肩關節活動角度大幅度減少,易引起關節囊及肩周軟組織的黏連,肌力逐漸下降,特別是梳頭、穿衣、洗臉、叉腰等動作均難以完成。

肌肉萎縮:病程較長者患側三角肌及岡上肌可能出現萎縮。

肩周炎的病機是風寒濕痹,氣血瘀滯,治法宜活血通絡,宣痹止痛。中醫治療可用熱敷、推拿、針灸、拔罐、內服中藥等。另外還有運動治療、物理治療。

注意事項:

˙飲食方面:

忌吃肥膩食品:肩周炎屬中醫的“痹症”範疇。中醫認為,痹證主要是由於體內氣血痹阻不通所致,而高脂厚味的食物容易影響脾胃運化而生濕,濕屬陰邪,易加重氣血痹阻。

˙生活方面:

平時要注意肩部保暖,勿受風寒濕邪侵襲,並經常活動肩關節。

急性發作期,避免提重物,減少肩關節活動;慢性期關節已黏連,關節被動活動功能嚴重障礙,肩部肌肉萎縮,要加強功能鍛鍊。

科大醫院

朱慧敏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