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腰肌劳损

logo



【祝君健康】


慢性腰肌劳损

  

  慢性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腰背肌筋膜炎”,主要指腰背部肌肉、筋膜、韧带等软组织的慢性、疲劳性损伤,导致局部无菌性炎症,引起腰背部一侧或两侧的弥漫性疼痛的一种病症。


病因病机:疲劳性损伤、延误治疗或反复损伤、腰嵴柱先天性畸形、寒湿外袭、久病体虚或素体虚弱者。


临床表现:

  1. 腰部疼痛:有长期腰痛史反复发作的腰背部疼痛,呈钝性胀痛或酸痛不适,时轻时重,缠绵难愈。休息、适当活动或经常改变体位姿势可使症状减轻。劳累、阴雨天气、受风寒湿影响则症状加重,腰部喜热怕冷局部皮肤感觉迟钝或粗糙感。
  2. 腰部活动:腰部活动基本正常,一般无明显障碍,但有时在活动时有牵掣不适感。不耐久坐久站,不能胜任弯腰工作,弯腰稍久,便直腰困难。常喜双手捶击或叉腰等动作,以减轻疼痛。
  3. 急性发作时,各种症状明显加重,可有明显的肌痉挛,甚至出现腰嵴柱侧弯,下肢牵擎作痛等症状。

治疗:

  1. 治疗原则:舒筋活血,温筋通络,解痉止痛。
  2. 取穴及部位:肾俞,腰阳关、大肠俞、秩边、委中、承山及腰臀部。


操作方法:

  1. 循经按揉法:患者俯卧位,医者先用深沉而柔和的滚法、揉法沿两侧足太阳膀胱经从上向下施术5~6遍,然后用双指按揉腰部两侧华佗夹嵴从腰1至腰5反复施术3~5遍,再用掌根在痛点周围按揉1~2分钟。
  2. 点穴通经法:医者以双手拇指依次点按两侧三焦俞、肾俞,气海俞大肠俞、关元俞、膀胱俞、志室、秩边等穴位,每次0.5~1分钟,以酸胀为度。
  3. 弹拨腰肌法:医者用单手或双手拇指在患处与肌纤维垂直方向上作弹拨,以患者能耐受为度,每次连续弹拨1~2分钟。
  4. 腰部斜扳法:患者侧卧位,医者与患者面对面,施腰部斜扳法,左右各一次,再仰卧位,作屈髋屈膝被动运动,以调整腰椎后关节紊乱。


按语:

  1. 推拿治疗本病有较好疗效,但关键是要消除致病因素,即改变原来的腰部超负荷现象,才能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
  2.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注意纠正习惯性姿势不良,尽可能变换体位,勿使过度疲劳。
  3. 睡硬板床,同时配合牵引及其它治疗,如理疗、热敷、熏洗等。
  4. 强腰背肌肉锻炼,节制房事。
  5. 腰部注意保暖,汗出不可当风,避免感受风、寒、湿、外邪侵袭。
  6. 除医生推拿外,患者平时常用两手掌根部揉擦腰部早晚一次,可减轻和防止腰痛。


科大医院
推拿科
张俊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