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综合症的中医治疗

logo

 

{祝君健康}


更年期综合症的中医治疗

  更年期综合症,中医学称“绝经前后诸症”。绝经是女性生命进程中必然的生理过程,我国平均绝经年龄为49.5岁,多数女性可以顺利渡过。但部分女性由于体质、产育、疾病、营养、劳逸、社会环境、精神因素等方面的原因,不能很好地调节和适应,使得肾阴阳平衡失调而出现一系列脏腑功能紊乱的证候。症见月经紊乱,烘热出汗,潮红面红,头晕耳鸣,烦躁易怒,心悸失眠,腰嵴酸痛,面浮肢肿等,这些症状三三两两出现,持续时间长短不定,严重者可影响工作和生活。


  临床辨证时,抓住肾气虚衰这一共性,用药时清热不宜过于苦寒,祛寒不宜过于辛热,更不要乱用克伐之品。 辨证治疗归纳如下:

  

  1. 肝肾阴虚:绝经前后,月经紊乱,提前量少,头晕耳鸣,心烦易怒,烘热汗出,五心烦热,心悸少寐,腰膝痉软,足跟疼痛,或皮肤乾燥、瘙痒。舌红苔少,脉弦细数。
    治法:滋补肝肾,育阴潜阳。
    主方:左归丸合一贯煎加减。

  2. 心肾不交:绝经前后,月经紊乱,提前量多,心悸怔仲,虚烦不寐,健忘多梦,恐怖易惊,口咽乾燥,潮热盗汗,腰腿酸软,小便短赤。舌红苔少,脉细数而弱。
    治法:滋阴降火,交通心肾。
    主方:黄连阿胶汤或天王补心丹加减。

  3. 肝气鬱结:绝经前后,月经或前或后,经行不畅,情志抑鬱,悲伤欲哭,多疑多虑,胁痛、乳房胀痛,或周身刺痛,嗳气歎息,寐差梦多。舌苔薄白或腻,脉弦或涩。
    治法:疏肝理气,清热养阴。
    主方:丹栀逍遥散合六味地黄汤加减。

  4. 脾肾阳虚:绝经前后,月经紊乱,量多色澹,形寒肢冷,倦怠乏力,面色晦暗,面浮肢肿,腹满纳差,腰瘥膝冷,大便溏薄。舌质嫩苔薄白,脉沉弱。
    治法:温肾扶阳,健脾利水。
    主方:右归丸合参苓白术散加减。

  5. 肾阴阳俱虚:绝经前后,月经紊乱,崩漏或停经,颧红唇赤,虚烦少寐,潮热盗汗,头昏目眩,耳鸣心悸,形寒肢冷,腰膝膝软,性欲减退。舌质澹苔薄白,脉沉无力。
    治法:养肾温肾,阴阳双补。
    主方:二仙汤加减。 

科大医院

深切治疗部
李杰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