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分“感冒”和“气道高反应状态”

logo

 

{祝君健康}


区分“感冒”和“气道高反应状态”

  冬春季,门诊经常遇到病人诉说:“感冒”了,半月或更长时间,吃“感冒药”老是不好。表现为“反复流鼻水、打喷嚏、咽部发痒,刺激性咳嗽,痰不多、偶有胸闷,但很少有发热等全身症状。”


  遇到这种情况,医生和病人需要警惕是否患者有“气道高反应(Airway hyper-reactivity)”,而不仅仅只是“感冒”。


  “感冒”通常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自限性疾病,起病时候也可以表现为流鼻水、鼻塞、咳嗽等,并往往有发热、身痛、头痛等全身中毒症状,绝大多数只需注意休息、口服一些控制症状的药物如“必理痛”、“佳连利丝”等,一周左右就会缓解,很少迁延一周以上,除非合併细菌感染。


  “气道高反应”可简单地理解为“气道过敏”。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首先是“过敏体质”,这类病人,仔细询问病史,往往有自身或家族成员过敏史。外因常见的过敏原有花粉、尘螨、宠物皮屑、真菌,甚至冷空气。因此好发于冬春季节。很不幸的是,过敏体质的人感冒,本身会由于病毒所造成的机体免疫反应诱发气道高反应状态,咳嗽经久不愈,假如医生没意识到,就可能病程迁延。


  因此医生和患者都需要有意识区分这两种情况。作为医生,若患者以“痒”(眼睛、鼻、咽部)”、打喷嚏、流鼻水、刺激性乾咳就诊,尤其是当感冒的全身症状缓解后迁延不癒的咽痒、乾咳、胸闷,就要警惕“气道高反应状态”。这类病人,医生应给予抗过敏药如酮替芬、支气管舒张药如阿斯美、甚至吸入激素或气管舒张剂如“舒利迭、万托林”。作为患者,瞭解以上知识,就诊时主动提供过敏史,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避免已知过敏因素;此外要及时就医,避免病情迁延抗体蓄积,再次遭遇同一过敏原时症状加重;还要有正确的医学认识,正确认识激素气道给药的安全性,尤其是女性,常担心激素让人发胖,谈激素色变,其实气道应用激素是安全的。


  当然,对于迁延的慢性咳嗽,除了考虑气道高反应状态外,如果针对性治疗无效,应及时进行X-RAY检查,排除结核等其他情况。

科大医院
深切治疗部
李杰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