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与骨质疏松的关系

logo

 

 {祝君健康}

咖啡与骨质疏松的关系

随着时代的进步,职业女性的比例升高,在忙碌的时候常需让自己保持清醒,这时,咖啡是不可或缺的提神饮料。但在喝咖啡的同时,有没有想到裡面的咖啡因是造成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之一?喝咖啡会造成骨折吗?

咖啡因一直被认为是引起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之一。在日常生活中一些饮料,如咖啡、茶、可乐、食物或药品中会含有咖啡因。它是一种弱的利尿剂,会增加钠及水分在肾脏中的排出,因此有轻微的利尿作用。有研究报告指出,咖啡因会增加尿中钙质的排泄,以及促进小肠中钙质的分泌,且作用是和咖啡因的摄取量成正比。从这个试验结果可看出,喝越多的咖啡,钙质流失的量就越多,就应该越容易得到骨质疏松症,是不是真的如此?

虽然大部份的资料显示,年轻女性喝咖啡似乎和骨质疏松症无关,但研究人员也发现,钙质的摄取量(如喝牛奶、吃豆类食品、补充钙片)在年轻的女性是较足够的。意即在足够钙质摄取的情况下,每天摄取咖啡因400mg,应该是不会影响到骨质密度。而较年长的女性如每天饮用4 杯以上的咖啡,且有抽烟的习惯,这些因素都可能影响骨质的密度。因此,对于较年长的女性为了避免骨质疏松,应儘量减少咖啡因的摄取,少抽烟,多补充钙质。

一天要喝多少杯咖啡才容易造成骨质疏松症?平均年龄在50-84岁女性的试验指出,若每天饮用超过含两个单位的咖啡因的饮料(一个单位等于一杯咖啡或两杯茶),臀部骨折的危险性增加69%。因此,大于50岁的女性最好儘量减少咖啡因的摄取,若想要喝咖啡的话,一天最好不要超过两杯。

由于临床实验并不能得到一个一致的结果,来确定咖啡因是否会造成骨质疏松,增加骨折的机率。所以目前是将咖啡因列在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之一,而非引起骨质疏松的原因。

其实女性不管其年龄,都应该注意钙质的摄取,不要过度的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每天最好不要饮用超过2 杯咖啡,以减少骨质疏松的程度,降低臀部骨折的机率。尤其是停经后的妇女,由于体内荷尔蒙的改变,会比男性更容易有骨质疏松的情况。因此更应注意钙质的摄取。

目前每日由饮食当中所摄取到的钙普遍不足,应该多摄取含钙量高的食物,如乳製品(牛乳、乳酪)、鱼类(沙丁鱼、鲑鱼)、蔬菜等,或补充钙片。在选择钙片的同时,亦可选择有添加维生素D 的钙片。因为钙在肠道中其实不太容易被吸收,而维生素D可增加钙质在肠道的吸收。

科大医院
梁国威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