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天灸」下

logo

 

 {祝君健康}

三九天天灸

「三九天天灸」属于天灸疗法,是结合了针灸和中药外敷的一种治疗,通过药物贴敷特定的穴位,能疏通经络、行气活血、调和阴阳,以达到防病治病的治疗效用。「三九天天灸」疗法是在中国曆法上最寒冷的「三九天」期间进行敷贴,尤适合慢性过敏性及虚寒性病症。

「三九天天灸」疗法选取具有辛散温通功效的中药(如白芥子、细辛、麻黄、甘遂、半夏等) 研末,按比例混和,用时以画汁调成膏,制成适合穴位大小的膏粒,再根据不同的疾痛,选择不同的穴位进行敷贴,最后以胶布固定。

敷贴的穴位和数量因病因人而异。敷贴时多选择背部穴位,若有痛经、虚寒胃痛或关节痛等病症,会加上胸、腹部或四肢的穴位。通常情况下,一次贴敷的穴位不超过八个,而每次敷贴的穴位亦不尽相同,根据上一次敷药后局部皮肤的表现,以及发病的情况而可能会选择其他穴位进行敷贴。

敷药后,一般会出现局部皮肤(轻度)红肿、热、痛、痒、小水疱,这是药物渗透入表皮后的一种表现,属正常反应,其中约有百分之一至五的人会因药物被人体充分吸收、穴位敏感而起大水疱,出现此情况务必要就诊处理。贴敷后若起水疱,可能出现色素沉着或疤痕,经过一定时间后多能自行消退。敷贴期间应忌食生冷、烟酒、辛辣、虾蟹等食物。

本年进行「三九天天灸」敷贴的时间是 12 月 21 日(一九),12 月30 日(二九),明年01 月08 日(三九)和01 月17 日(四九),每九天敷贴一次,连续治疗三年能加强疗效。若未能在以上指定时间来敷贴,可延后一至两天(例如:12月21日未能来贴药,可以在12月22、23日来贴药)。

科大医院
陈飞燕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