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脘痛中医治疗

logo

 

 {祝君健康}

胃脘痛中医治疗

 

胃痛,又称胃脘痛,是由外感邪气,内伤饮食、情志,脏腑功能失调等导致气机鬱滞,胃失所养,以上腹胃脘部近剑突处疼痛为主症的病证。

一般胃痛都係以胀痛为多见,但仍有刺痛,隠痛,剧痛等等的。胃痛还要跟心痛,胁痛,腹痛加以鉴别。心痛多以刺痛为主,伴有心悸气短,汗出,痛引肩背等等。胁痛常发生于肝胆病上,多见目黄身黄。腹痛多见于下腹部为主。中医诊治胃脘痛,通常分为四个証型:

肝胃不和:胃部胀痛或牵连至肋背部,嗳气吐酸、口苦咽干、烦躁易怒,多见于情志波动之后发作,查其脉象,多弦,为肝气犯胃。治宜疏肝理气、止痛,方剂用逍遥散加减。药用柴胡10克,白芍15克,当归5克,白术15克,升麻5克,生薑5克,甘草5克,香附10克。水煎服,每日1剂。

脾胃鬱热:胃脘疼痛,伴有灼热感、泛酸嘈杂、烦躁不安、口渴、小便黄赤或便秘等,为热毒鬱积中焦,气机不畅。治宜清热行气、止痛。方剂用半夏泻心汤加味。药用法半夏10克,黄连5克,黄芩10克,干薑5克,太子参10克,生甘草5克。水煎服,每日1剂。

脾胃虚寒:常为久病、体弱者,胃部隐隐作痛、脘部觉冷,进食后痛减,呕吐清水,食少神疲乏力,严重者手足不温、大便稀溏,舌澹有齿印,脉沉细无力。治宜温中和胃,止痛。方剂用理中汤加减。药用红参须10克,白术10克,茯苓10克,干薑15克,肉桂5克,高良薑5克。水煎服,每日1剂。

瘀血内停:多见于久病者,胃痛如刺如割,进食后疼痛会加剧,痛处不移、拒按,或见呕血、黑便,舌有瘀斑,脉细涩等。治宜活血化瘀、止痛。方剂用桃红四物汤加减。药用桃仁10克,红花10克,当归10克,川芎5克,当归10克,白芍10克,鸡血藤15克,海螵蛸15克,水煎服,每日1剂。

胃痛最常由情志不遂,饮食不节引起,所以在预防上要重视精神及饮食的调养。患者要养成规律的生活及饮食习惯,忌暴饮暴食。如胃痛持续的,要一定时间进食半流质食物,少食多餐,以清澹为主。忌浓茶、咖啡、辛辣的食物,进食

要细嚼。如到中西医就诊时,在病史方面要提及经常有胃痛的情况,医生就会加开一些保护胃的药物。

科大医院
陈健成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