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灸”疗法( 下)

logo

 

 {祝君健康}

“三伏天灸”疗法( 下)

三伏天灸以“冬病夏治”为依据,故选择一年中气温最高,阳气极旺的时候 进行治疗,藉此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预防疾病在冬季复发或减轻发作症状的一种 方法,尤其适合过敏性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体虚易感冒者,亦适用于与 虚寒有关的疾病,如胃痛、腹泻等,或由虚寒引起的各种痛症,如关节疼痛、腰 痛、痛经等。 据此推算,2012 年“三伏天”: 初伏 7 月 18 日;中伏 7 月 28 日; 末伏 8 月 7 日。此三天为最佳敷贴时间。每伏各贴药一次。连续治疗三年。


如因多种原因未能在指定的 3 天进行治疗,也可选在“正日”的后 1~2 天, 例如:7 月 18 日未能来贴药,可以在 7 月 19、20 日来贴药,也有很好的疗效。 治疗时,主诊医生会根据病人的适应症及体质而选择相应的穴位,一般每次要敷 贴 5 至 8 个穴位,敷贴时间为成人 3 至 6 小时、小童 2 至 4 小时,如在敷贴期间, 局部灼热疼痛难忍,可以提早取下。


贴药期间需注意以下事项:
① 贴药期间,避免进行剧烈活动,防止大量出汗,以免出汗致药膏脱落。
② 睡前必需把膏药取下,取下膏药后,6 小时内不宜洗澡,洗澡忌用冷水。
③ 还有,三伏天灸贴药的当日及翌日忌食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烟酒;戒 鱼、虾等易致敏食物;忌易化脓食物,如牛肉、烧鹅、鸭、花生、芋头、荔枝和 榴槤等及其它煎炸食物。


敷贴天灸药物期间,有些人会有刺痒的感觉,亦可能出现红、肿、热、痛, 少数人会起水疱,这是由于药物被人体吸收、穴位敏感所造成的。但要注意的是, 为防止感染,起疱后不要弄破,小水疱可自行吸收,大水疱则需到医院处理。贴 敷后若起水疱,部分患者的表皮会留有敷贴的痕迹,等过一定时间之后,多会自 行消退,患者局部皮肤可能会有黑褐色色素沉着,这与其是疤痕及过敏体质或遗 传因素有关。


“三伏天灸”亦有不适合敷贴的人群,如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肝肾功能 不全、糖尿病、蚕豆病、肺部感染、孕妇或三岁以下的婴幼儿、身体过分虚弱及 皮肤严重过敏的人须愼用或禁用;另外,体质属阴虚火旺人士亦不建议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