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泻的中医药治

logo

 

 {祝君健康}

泄泻的中医药治疗

泄泻,亦称“腹泻”,是指排便次数增多,粪便稀薄,甚至泻出如水样而言。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夏秋两季为多见。泄泻临床上常见的症状可见于多种疾病,临床可概分为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两类。急性腹泻是指腹泻呈急性发病,历时短暂,病发时期为1~2个星期,慢性腹泻一般是指腹泻超过2个月者。

 

泄泻成因方面,急性腹泻可与细菌感染、病毒感染、食物中毒、饮食寒凉、消化不良有关。而慢性腹泻成因比急性的更複杂,可与肠道感染性疾病、肠道非感染性炎症、肿瘤、小肠吸收不良、药物等等因素有关

 

中医来说,泄泻病变脏腑主要在脾、胃和大小肠。其致病原因,有感受外邪、饮食不节、情志所伤及脏腑虚弱等。脾虚、湿盛是导致本病发生的重要因素,两者互相影响,互为因果。

 

泄泻的常见类型
1、感受外邪
(1)寒湿(风寒)症状:泄泻清稀,甚至如水样,腹痛肠鸣,食纳少,或并有恶寒发热,鼻 塞头痛,肢体痠痛,苔薄白或白腻,脉濡缓。
 治法:解表散寒,芳香化湿。
 方药:藿香正气散加减。
(2) 湿热(暑湿)症状:泄泻腹痛,泻下急迫,或泻而不爽,粪色黄褐而臭,肛门灼热,烦 热口渴,小便短黄,舌苔黄腻,脉濡数或滑数。
 治法:清热利湿。
 方药:葛根芩连汤加味。
2、食滞肠胃症状:腹痛肠鸣,泻下粪便臭如败卵,泻后痛减,伴有不消化之物,脘腹 痞满,不思饮食,苔厚腻,脉滑。
 治法:消食导滞。
 方药:保和丸加减。

 

3、肝气乘脾
 症状:平时多有胸胁胀闷,嗳气食少,每因抑制恼怒或情绪紧张之时,发生腹痛泄泻,舌澹红,脉弦。
 治法:抑肝扶脾。
 方药:痛泻要方加味。

 

4、脾胃虚弱症状:大便时溏时泻,水谷不化,稍进油腻之物,则大便次数增多,饮食减少,脘腹胀闷不舒,面色萎黄,肢倦乏力。舌澹苔白,脉细弱。
 治法:健脾益胃。
 方药:参苓白朮散加减。

 

泄泻预防调护方面,应注意饮食卫生,不暴饮暴食,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喝生水等;泄泻病人饮食要清澹易消化,不宜吃甜、冷、肥腻的食物,少吃粗纤维食物。若某些食物进食后会引起泄泻者,应忌食;慢性泄泻病人,应放鬆心情,加强锻炼身体,以增强体质;注意腹部的保温,受凉会使病情加重;若腹泻病发时期长,或大便出血、性状改变时,应作进一步检查。

 

科大医院
何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