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的中医药治疗

logo

 

 {祝君健康}

胃痛的中医药治疗

胃痛,亦称“胃脘痛”,是以上腹胃脘部近心窝处经常发生疼痛为主証。胃痛是临床上常见的一个症状,多见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病,胃神经官能症,也见于胃粘膜脱垂、胃下垂、胰腺炎、胆囊炎及胆石症等病。

 

胃位于上腹部,胸骨下放凹陷,靠近心窝处。所以左侧偏中上腹部这一区域的疼痛,最有可能是胃痛。不过,因胃邻近的器官众多,我们要排除食道、十二指肠、胆、肝或胰等疾病引起,所以还需要以疼痛的时间、性质及伴随症状等,作为判断的准则。如胃痛是在餐后或餐前发生?食用某些食物后发生?或在过饥过饱、暴饮暴食等状况下发生?由于胃部不适大多与进食有很密切的关係。因此,饮食的时间、习惯、内容、种类对于诊断有很大的重要性。胃部不适伴随症状繁多,如打嗝、胀气、噁心、呕吐、腹泻、胸闷等。每一个的伴随症状都可以帮助诊断是胃还是其他器官出现疾病,如如伴随空腹疼痛、饱胀饿痛、甚至吐血等症状,可能是胃溃疡;如伴随胸闷烧心、吐酸水、打嗝等症状,可能是食道疾病。因此不能忽视胃痛外所伴随的各项症状。

 

胃痛最常见有四个证型:
(1)肝气犯胃
症状:胃脘胀满,痛引两胁,嗳气频繁,嗳气后疼痛稍减,舌苔薄白,脉沉弦。
治法:疏肝理气。方药:柴胡疏肝散为主方。

 

(2)肝胃郁热症状:胃脘灼痛,泛呕酸水,时时嘈杂,烦躁易怒,口乾苦;舌红苔黄,脉弦数。
治法:疏肝泄热和胃。方药:化肝煎为主方。

 

(3)饮食停滞症状:胃脘胀痛,嗳腐吞酸,或呕吐不消化食物,吐后痛减,舌苔厚腻,

 

脉滑实。
治法:消食导滞。方药:保和丸为主方。

 

(4)胃阴不足症状:胃痛隐隐,心烦嘈杂,口乾欲饮,大便乾结,舌光红少津,少苔,脉细数。
治法:养阴益胃。方药:益胃汤为主方。

 

预防调护方面:
(1)饮食有节,防止暴饮暴食,宜饮食清澹、进食易消化食物,忌生冷、粗 硬食物,少食肥甘及各种刺激性食物。饮食定时定量,长期胃痛病人每日三餐均应定时。急性胃痛的病人应儘量少食多餐,以减轻胃的负担。

(2)情志与饮食不调,是诱发肠胃病最常见的原因。所以患者应注意日常生活的饮食与保健,保持乐观情绪。

 

(3)若患有急性胃炎的病人,应及时、妥善地治疗,以防疾病转变成慢性胃炎。
长期胃痛的病人应定期胃镜检查及胃粘膜活组织检查。

 

科大医院何启东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