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肠癌小知识(下):结肠癌的治疗及预防和调理

logo

 

 {祝君健康}

结肠癌小知识(上):结肠癌的特点

 

对于明确诊断为结肠癌的患者,目前公认的治疗结肠癌的方法是以手术为主、并辅以化疗,免疫治疗、中药以及其它支持治疗的综合治疗。早期发现患者可以实施根治性切除。除部分早期患者外,晚期和手术切除后的患者均需接受化疗。有全身静脉联合化疗以及口服化疗药。新型口服化疗药效果肯定,而副作用相对较少,可用于联合静脉化疗或单独治疗;不能耐受手术、化疗的晚期结直肠癌,改善患者生存品质。

结肠癌该如何预防和调理呢?一般认为高脂肪食谱和纤维素不足是主要发病原因。所以防治结肠癌首先要控制脂肪总量,使其占总热能30%以下。其次要讲究油脂的合理配比。因为随着生活水准的升高,肥胖和心脑血管病增多,大多数人的观念是严格控制动物脂肪摄入,而以植物油为主,甚至不吃动物脂肪。植物油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虽能降低血脂,但不饱和脂肪酸碳链不稳定、易氧化,有促癌发生的作用。所以常以植物油为主,甚至不吃动物油的饮食习惯,会造成体内过氧化物过多,促进肿瘤细胞发生和生长。而适当吃些动物脂肪,会使碳链稳定,不易氧化,并减少体内自由基的形成。所以一定要科学饮食,讲究油脂的合理配比,建议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及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为1:1:1。肉类方面,过多食入牛肉会易患肠癌。膳食中应注意多吃些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防治便秘,因排便可带走致癌及有毒物质。但结肠癌患者如已发生不完全性肠梗阻,就要控制膳食纤维的摄入,因为摄入过多的膳食纤维会容易造成肠梗阻。此时应给予易消化、细软的半流质食品。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有研究表明:橄榄油、蓝莓有预防结肠癌的作用,而结肠癌病人应禁忌辛辣食物。

 

朱家康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