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 季节性流感疫苗

2023-2024 季节性流感疫苗

 

流感可怕吗?为何需要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一般来说,大部分人士感染流感后,可在2至7天内自行痊癒。但一些高风险人士,如孕妇、幼儿、长者、慢性病患者、肥胖人士(BMI为30或以上),在感染流感病毒后较易产生严重併发症,甚至死亡。
但流感病毒并不可怕,因为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可以显著降低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併发症的风险。

 

为甚麽流感疫苗有季节之分?每年都要重新接种吗?

是的,每年都要重新接种,原因有两个。第一,流感病毒极易产生变异,为匹配不断变异的流感病毒,世界卫生组织会为流感疫苗成份更新一个或多个毒株。第二,流感疫苗时效一般为一年,且流感病毒的抗原性每年都会发生变化,因此需每年重複接种,以保持适当的免疫力。

 

所有人都适合接种流感疫苗吗?

由于流感病毒感染力强,一般来说,除了部分对流苗疫苗有禁忌症人士,其他年满6个月及以上的人群都应接种流感疫苗。尤其高危人群包括:医护人员、6个月至未满18岁的儿童及青少年、50 岁或以上的人士、孕妇、居于护理院舍人士(例如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家禽业从业员等,因他们有较高风险罹患严重流感或将流感病毒传播给其他高风险人群,更应优先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相反,如正在患中至重度发热性疾病,则应暂缓接种,待好转后经医护人员评估后再进行。

 

接种流感疫苗有指定接种时期吗?

每年9月开始,就应儘早接种流感疫苗。因为流感病毒四季可散发,本澳流感高峰期是1至3月份,而接种疫苗后,一般需要至少2至3星期才能产生足够抗体保护。因此,于9月流感疫苗开放后儘早接种,这样便可于整个流感季作出有效预防。

 

接种后会感到不适或有其他需要注意吗?

接种后较常出现的轻微不适包括:低热、疲倦、肌肉或头痛等,只要适当休息,情况慢慢好转便不用担心。万一疫苗接种后发烧持续超过48小时,出现呼吸困难、心跳加速、意识或行为改变等异常状况,应迅速就医。

 

接种后需要留院观察?

为确保安全,接种后亦建议留院观察至少30分钟或以上,待确定无即时过敏反应或其他不适后才离开。如有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药物或凝血功能异常者,接种后需于注射部位加压至少5分钟,并观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肿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