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鬆症属于一种衰老性疾病,随著人的年龄不断增大,我们人体的骨质情况也会每况愈下,这是属于衰老的表现之一。人类通常在30到40岁间就会达到巅峰骨骼质量,随后便会走下坡,渐渐发生矿物质流失现象。一般来说,女性骨质流失最快的时期是停经后五年间。虽然骨质疏鬆症多数情况下并不会直接导致死亡,但骨质疏鬆症严重的话还会使患者出现驼背,身材矮小等症状,增加骨折机会,一旦骨折又可危及生命,从而形响病患者的健康和独立生活能力。

骨质疏鬆症虽不能完全预防,但能给予一定的预防措施,那麽该如何预防骨质疏鬆症?

首先应从儿童、青少年做起。(1) 要注意合理膳食营养,多食用含钙、磷高的食品,如鱼、虾、牛奶、乳製品、骨头汤、鸡蛋、豆类、杂粮、绿叶蔬菜等。(2) 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坚持体育锻炼,早睡早起,多接受日光浴,不吸烟、不饮酒、少喝咖啡、浓茶及含碳酸饮料,少吃糖及食盐。因为日光照射能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促进钙的吸收。此外,碳酸饮料不仅会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还会加快钙的流失;同时大多数饮料含糖较多,糖分也会影响钙的吸收。咖啡和浓茶中含有咖啡因,过量摄入后会产生轻度利尿作用,尿量增加就会增加钙的排出,长期如此就会加速钙的流失,引发骨质疏鬆。

人到中年,尤其妇女绝经后,骨丢失量加速进行。绝经期妇女应注意合理膳食,坚持健康生活方式。调查显示每周坚持3小时的运动,总体钙会相应的增加。此外,绝经期妇女应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对快速骨量减少的人群,应及早採取防治对策。

对骨质疏鬆症患者,有效的药物治疗能阻止和治疗骨质疏鬆症。

总之,尽可能保存体内钙质,丰富钙库,将骨峰值提高到最大值是预防生命后期骨质疏鬆症的最佳措施。

科大医院
叶霖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