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烧伤

今年,台湾新北市八仙乐园粉尘爆炸事件,伤亡严重。事件唤起大众对烧伤的关注。日常生活中,烧伤潜伏在大众身旁,希望大众能对烧伤瞭解多一点。

烧伤可以通过火焰、热固体、热液体或蒸汽、辐射、电或化学物质引起的。烧伤通常伤及皮肤,但也可伤及身体其他重要部分,例如导气管和肺部可能会因吸入热蒸气和灼热气体而受损。

认识烧伤的种类,以及学会护理受伤部位的基本知识,可减轻受伤程度,甚至防止因烧伤而致命。烧伤严重与否视乎身体组织受影响的程度有多深,一般可分为3 类。

1.     表面烧伤: 只有表皮部分被烧伤,皮肤呈轻微红肿,通常会感到痛楚。这类烧伤最常见的原因是在阳光下过度曝晒。

2.     中层烧伤: 皮肤伤得较深,但不影响皮肤深层。皮肤呈深红色、浮肿和长出水泡。烧伤的表面会渗出液体。皮肤会非常疼痛和敏感,甚至可以感觉到空气的流动。

3.     深层烧伤: 皮肤彻底受损,看起来乾枯而粗糙。肤色可能会转澹或变深。由于皮肤裡的神经末稍已遭受破坏,所以烧伤部位会出乎意料的感觉不到痛楚。

若面部烧伤、口腔内或痰裡有黑色物质,都提示气管可能已被烧伤;严重深度烧伤、大面积如手掌大的表皮烧伤、双手、双腿或髋部烧伤,以上需要立刻求医。

正确烧伤的处理,对日后治疗、康复有明显优势。日常生活中更应多注意儿童及长者的安全,因他们是烧伤的高危人群,而且他们的烧伤治疗、预后较健康成年人差。避免烧伤的方法是预防,请大众能注意潜藏在日常生活的危险,时刻保持警觉。

烧伤/烫伤的处理方法:

1.        保持镇定。

2.        伤者远离火源/热源。并确认四周环境安全。

3.        如衣服并没黏附在被烧伤的部位,应立刻把衣服脱下。

4.        除下所有首饰。

5.        用大量冷开水冲洗伤口或盖上一块冰冷、乾淨的湿布约5-10 分钟或直至痛楚减轻。

6.        将被烧伤的手或脚承高置于心脏水平以上。如被烧伤的部位是面部,让伤者坐在椅上。

7.        用一块乾淨的布轻轻盖在烧伤部位上。

8.        轻微的烧伤通常不用特别处理而能自癒。

9.        如遇以下情况,请即致电999 :

烧伤部位面积过大或过深

烧伤部位在面、手或关节处

被烧伤患者呼吸困难或昏迷

10.       切勿:

在烧伤部位涂上药膏或綑上黏性硼带

触弄任何水泡或死皮

除去已黏附在烧伤部位的衣服

如果烧伤情况严重,切勿让伤者进食

将严重烧伤的部位浸在冻水中

科大医院

杜赐浩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