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科医生门诊常见问题之一:如何有效求诊?

求诊是大家都有过的经历,无论急诊或门诊经常都是人山人海,由于求诊者众,以半日(约4小时,即240分钟)至少看20位求诊者计算,就算医生不上厕所、不喝水、不休息,花在每一位求诊者身上的时间一般不能超过12分钟,否则要不医生没时间吃饭,要饿肚子工作,要不就是排在后面的求诊者等待时间长而烦躁。因此,如何在宝贵的10分钟时间让医生为你有效地解决问题,每一位求诊者都值得深思。

首先,求诊的前一天晚上,最好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如果准备抽血化验,需要空腹8小时,但可以喝清水。求诊当天应准时到达,静坐3-5分钟后再测量血压、心率和心电图。衣著方面应以运动装束为主,以方便医生做身体检查和进行运动测试(推荐穿舒适的运动鞋)。向医生诉说病情时,给出医生关注的重点(见附表),可让医生更准确的判断病情,对症下药。

在作出初步评估后,如未能明确诊断,医生会建议进一步检查,如嘱咐求诊者每天自行测量血压、心率并记录数据,待下一次複诊时作为调整药物剂量的依据。另外,使用处方药物后有任何不适,应及时求诊,如情况允许,最好在当时测量血压、心率并记录数据。总之,求诊时有备而来,有效的利用时间,自然事半功倍。

附表:

求诊时医生关注的重点(以胸痛和心悸为例)

本次求诊的原因

胸痛

心悸(心慌)

时间

已经有3个月,

每次10分钟

已经有3个月,

每次可持续5-6小时

诱因

运动当中,如快步走时

突然发作,没有诱因

性质

像被砖头压迫胸部的感觉

心跳、脉搏很快

缓解方式

停下来休息或含服药物

突然停止

不适时的相关症状

同时有后背痛、出汗

同时有头晕、恶心

症状是否加重

最近1个月胸痛持续的时间超过20分钟,而且慢步走可诱发胸痛

最近1周发作时曾有眼前漆黑、晕倒并失去意识,但无大小便失禁

目前服用的药物

带备药物的包装盒或药单

既往疾病

是否有吸烟、高血压、糖尿病、哮喘或药物过敏史等,以及家族疾病史

相关检查

带备最近的血液化验报告、胸片、心电图的图像等,如有胸痛或心悸发作当时的心电图更好

建议由目击发病的亲友陪同求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