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简称慢阻肺,是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以气流受限为特徵,併发肺部对有害气体或微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患者可有咳嗽、咳痰、气促等症状。多由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气肿发展而来。其发展缓慢,严重影响患者的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该病在急性发作期过后,临床症状虽有所缓解,但由于自身防御和免疫功能的降低,以及外界各种有害因素的影响,其肺功能仍会继续恶化,经常反覆发作,以及产生各种心肺併发症。

COPD病因:
吸烟(为重要发病因素)、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空气污染、呼吸道感染。以上均可刺激气管黏膜,令气道反应性增高,气道清除功能受损,细菌容易入侵。

COPD徵状:
慢性咳嗽、咳痰、逐渐出现气促或喘息,甚至呼吸困难。长期会出现消瘦、肌肉萎缩、情绪异常等全身徵状,合併感染时甚至可咳血。多于中年以后发病,秋冬寒冷季节明显,会反覆呼吸道感染及急性加重。起初为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随病情进展,会频繁出现急性加重期。到后期,甚至低氧血症,呼吸、心脏衰竭。

COPD诊断:
由于疾病早期,轻度气流虽受限,亦可无临床症状。故凡具有吸烟史及(或)环境职业污染接触史及(或)慢性咳嗽、咳痰或呼吸困难者,均应定期进行胸部X光以及肺功能监测,以儘早发现并治疗。

COPD治疗:
要确定急性加重的病因及病情严重程度。关键是针对病因,如抗菌治疗。另外应用气管舒张剂、氧疗、防治併发症。

COPD预防:
主要是避免高危因素、急性加重的诱发因素以及增强机体免疫力。戒烟是预防的重要措施,对疾病任何阶段都有益,可防止该病的发生和发展。控制职业和环境污染,减少有害气体或微粒的吸入。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COPD患者注意事项:
清澹优质营养饮食,不宜过饱、过咸;戒烟酒、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避免刺激气道,引起咳嗽,使气促加重。注意保暖,避免受凉,预防感冒。改善环境卫生,避免烟雾、粉尘和刺激性气体对呼吸道的影响。

科大医院
苏春娴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