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系列之三:我可以做什么检查?

人体的心血管系统是一个密闭的系统,当血管内压力增加时,压力会直接伤害血管壁,并传到各个与心血管系统直接连接的终末器官(如脑部、心脏、肾脏、视网膜或颈动脉等),当超过了身体的代偿能力后,将导致终末器官的不可逆损害(如脑中风、心脏衰竭、肾衰竭、视网膜出血或颈动脉狭窄等),类似于向气球内不断吹气,气球越来越大最终爆裂。

因此,必要的辅助检查对高血压人仕非常重要,以发现其他与高血压相关的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和周围动脉狭窄等)、继发性高血压的病因(如肾实质病变、肾血管狭窄、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嗜铬细胞瘤或Cushing’s综合征等)、以及是否已经出现终末器官损害。

附表为高血压人仕可进行的辅助检查,从最基本的开始,有针对性地选择。建议高血压人仕谘询家庭医生或专科医生的意见,以制定个人化的检查方案。 

附表:

高血压人仕可进行的辅助检查

常规检查

l   血红蛋白和(或)红细胞比容

l   空腹血浆葡萄糖

l   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l   空腹血清三酸甘油酯

l   血清钾离子和钠离子

l   血清尿酸

l   血清肌酐(以测算肾小球滤过率)

l   尿液分析:显微镜检查、尿蛋白、微量白蛋白

l   12导联心电图

根据病史、体检和常规检查的结果而决定的附加检查

l   糖化血红蛋白(当空腹血浆葡萄糖大于5.6mmol/L或曾被诊断为糖尿病)

l   定量尿蛋白,尿钾离子和钠离子浓度及两者比值

l   家庭自我血压监测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

l   心脏超声

l   24小时动态心电图(当发生心律失常时)

l   平板运动心电图

l   颈动脉超声

l   外周动脉和腹部超声

l   脉搏波传导速度

l   踝臂指数

l   眼底镜(视网膜镜)

资料来源:欧洲心脏病学会(European Heart Journal 2013;34:2159-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