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标靶治疗

【祝君健康】

肿瘤标靶治疗

  在最新的中国死亡率排行榜上,恶性肿瘤高居第二位,与排行第一位的脑血管病也相差无几。肿瘤的传统西医治疗主要包括手术、化疗和放疗,这些治疗手段对于早期肿瘤的疗效较好,但不适用于晚期肿瘤并且体质较差不能耐受的患者。而副作用少、疗效确切的肿瘤标靶治疗则越来越受医生及患者的垂青,现在已经成为肿瘤治疗的其中一个新方向。

  标靶治疗,是通过寻找各种肿瘤的特定致癌位点,在细胞分子水平上设计相应的药物,这些药物进入人体后会特异地选择致癌位点来结合发生作用,使肿瘤细胞死亡,但却不会波及肿瘤周围的正常组织细胞。所以标靶治疗具有副作用少而疗效确切的优势。

  要进行标靶治疗,首先要明确肿瘤细胞的来源。通常在肿瘤部位取少量活体组织行病理学分析,能明确大部份肿瘤的细胞来源。对于一些分化较差难以辨认的肿瘤细胞,则可以採用肿瘤特定分子标记物的检测来协助诊断。

  明确肿瘤细胞的来源后,医生可以根据相应肿瘤的特定靶点选择标靶治疗。现阶段,根据标靶部位的不同,将标靶治疗分为两大类,即肿瘤细胞标靶治疗和肿瘤血管标靶治疗。肿瘤细胞标靶治疗是利用肿瘤细胞表面的特异性抗原或受体作为标靶,而肿瘤血管标靶治疗则是利用肿瘤区域新生毛细血管内皮细胞的特异性抗原或受体起作用。简言之,就是直接抗肿瘤细胞和抗营养肿瘤的血管。例如针对非小细胞肺癌,可对肿瘤组织进行基因检测,若EGFR基因突变阳性,且KRAS基因突变阴性,可选用EGFR-TKI类标靶药物;若EML4-ALK融合基因阳性,则可选用ALK抑製剂类标靶药物。该两类标靶药物直接作用于肿瘤细胞,属于抗肿瘤细胞标靶治疗。另外,也可以选用抑制肿瘤血管生成的标靶药物,如抗VEGF/VEGFR单克隆抗体或抗血管内皮细胞製剂,该两类则属于抗肿瘤血管标靶治疗,使肿瘤因缺乏血液供应而“饿死”。其他恶性肿瘤的标靶治疗大多沿用类似思路选择药物。

  标靶药物通常可以联合化疗,提高疗效。在一些确诊时即为晚期肿瘤的患者,常把标靶药物作为第一线治疗,单独应用或联合化疗应用,常取得更好的远期效果,延长患者生命,同时减轻患者的痛苦。

科大医院
朱家康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