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推拿的特点

【祝君健康】

 

中医推拿的特点

 

一、重预防,治末病
中医学强调:上工不治已病治末病,高明的医生善于治疗将发未发之病,即能够预防疾病的发生。推拿具有很好的保健防病作用,尤其对现今亚健康的调理具有明显的优势。

二、双向调节作用
   人体秉天地二气而生,由阴阳组成,并以脏腑为中心,借经络连为一个完整的整体,使气血津液的代谢正常进行,维持“阴平阳秘” 的正常生命过程。阴阳失衡产生疾病,通过正确的推拿手法,可以调整人体失衡的状态, 朝着人体正常平衡点接近 , 如高血压降低、低血压升高,心率过速减慢,心动过缓加快 。此外,一些穴位本身就有保健作用如足三裡、三阴交、命门、神厥、关元、气海。

 三、手法的补泻作用
   中医治疗的基本法则,虚则补之,补其不足,扶助正气;实则泻之,泻其有馀,袪除邪气。 

  一般而言,作用时间较长的轻刺激可活跃兴奋脏器生理功能为补法,作用时间较短的重刺激可抑制脏器的生理功能为泻法;此外,手法的方向在补泻运用中也很重要,如成人按腹部时手法操作的方向与在治疗部位移动的方向均为顺时针方向时,有明显的通便泻下作用;手法操作的方向为逆时针,而在治疗部位移动的方向为顺时针,则可使胃肠的消化功能明显增强,起健脾和胃的作用。

四、推拿动的特点
1. 促进肢体组织的活动
如在腹部进行适当的手法可调整胃肠的活动,适当的手法可调节肌肉的收缩和舒张,加速软组织的损伤恢复。

2. 促进气血的流动
促进损伤组织周围的血液循环,增加组织灌流量(活血化瘀、祛瘀生新)

3. 肢体关节的被动运动

松解粘连,滑利关节,针对关节粘连僵硬者。

五、推拿治疗原则

又称治疗法则,是以中医基础理论为指导,对临床病症制定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治疗规律。

(1)      治病求本

(2)      调整阴阳

(3)      扶正袪邪

(4)      三因制宜

(5)      异病同治  同病异治

 推拿有被动和主动之分。被动性推拿主要指全身性的推拿,是针对某一具体疾病,一般局限于某一具体的部位。主动性保健推拿指自我保健推拿。

 

                                                 科大医院 

推拿科

张俊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