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疮微创治疗

【祝君健康】

 

痔疮微创治疗

 

  痔疮是指直肠下段黏膜下和肛管皮肤下的静脉丛淤血、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静脉团,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一般可分为内痔、外痔以及溷合痔。临床上以内痔最为多见。其中症状以便血、痔块脱出、疼痛以及瘙痒为主,而这些症状并不一定同时均会表现出来,有时会以一、两种为主要症状,最主要视痔疮发生位置以及病程发展至不同阶段而有所变化。内痔发生在肛管齿状线以上,一般不会感觉到疼痛,以便血、痔核脱出为主要症状。外痔位于齿状线以下,以疼痛、肿块为主要症状。溷合痔兼有内外痔双重特征。

  根据统计,痔疮患者占所有肛肠疾病总数当中八成以上。由于发病率高,尤以女性为主,因此过去有所谓“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讲法。患者以成人居多,并随着年鹷的增长而逐渐加重。其中痔疮好发于四大人群,第一种是大便时有不良习惯的人如蹲厕所喜欢看书看报的人,第二种是久站、久坐和长期便秘的人,第三是妊娠的女性,第四是生活起居没有规律的人。而饮酒过多、嗜好辛辣者亦常导致本病发生。而司机、厨师、长期坐在电脑桌前的上班一族均是容易患上痔疮的人群。

   诊断痔疮可根据患者提供的病史、肛门检查以及结肠镜等几方面而作出判断。而在导致便血的众多肛肠疾病中,最容易发生误诊的就是内痔与直肠癌,由于早期内痔和直肠癌都是以无痛便血为主要症状,所以两者极易发生误诊。因此,要对痔疮的患者作出正确的诊断,更重要的是排除肠癌发生的可能。

  对于轻症的患者,预防便秘可避免恶化。一般服用一些软便剂、使用局部药膏及肛门塞剂、及坐浴等都可缓和症状。对于因为痔疮出血严重或者便后痔疮突出严重的患者则可能需要手术治疗。而治疗痔疮的手术多样,传统手术把痔疮本身切除,但由于手术后疼痛严重,住院时间较长,因此渐渐已被痔疮枪手术所取代,痔疮枪手术是近10年来最普及的痔疮微创治疗,其原理是并非直接切除痔疮,而是切除痔疮上方的黏膜,把脱出肛门外的痔疮接回原位,同时截断向痔疮提供血液的血管,令痔疮萎缩和消失,最重要是减轻患者术后的疼痛感,住院时间短,以及减低对生活和工作的干扰。增强体质。

科大医院

普通外科

余松新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