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角度浅谈鼻敏感

【祝君健康】

中医角度浅谈鼻敏感

  鼻敏感这一个病在至今社会已经十分常见,时常都会听到身边朋友说晨起或环境温暖、湿度变化时,容易出现打喷嚏、流清鼻水、鼻水倒流、鼻塞的情况,虽然不是大病,但发病时总会感到麻烦或困扰。当然上述症状不是鼻敏感独有的症状,在排除感冒、鼻炎或鼻实质性疾病,及进行相关检查后情况下,才可诊断为鼻敏感。

  鼻敏感顾名思义发病在于鼻部,在中医角度中,鼻同身体中肺脏有较大的关係,中医有句术语为“鼻为肺之窍”(鼻为肺的官窍),是指鼻为肺与外界直接相通的器官,所以往往鼻出现毛病的时候,可能是肺脏发出的警报。

  临床上鼻敏感可分为实证和虚证,实证又可分肺寒、肺热,这裡指的寒、热都是中医所讲的病邪,鼻敏感中寒证和热证都有不同的表现。如肺寒的症状,鼻水以色白、清稀、水状为多见;而肺热的症状,鼻水多以色黄、质地粘稠的情况。可以根据风寒和风热的体质,来选用不同的药物,如风寒的人士可用荆芥、防风、苏叶;风热的人士可用金银花、菊花、桑叶等等。然后再加选一些通鼻窍、引经药,如辛夷花、苍耳子、川芎等等。

  港澳的鼻敏感患者,大多数人士都不是风寒、风热为主,而是以虚证为主,虚证以肺虚、脾虚为多见,如果鼻感敏人士,兼有汗多、易感冒者,属于肺虚型,可用北芪、白朮、防风;如果鼻感敏人士,兼有疲累、四肢无力、有肠胃方面问题者,属于脾虚型,可以用健脾药物,如北芪、党参、白朮、淮山一类补脾胃的药材。

  中药治疗鼻敏感可从多方面治疗,根据不同的情况选用中药内服、针灸或穴位按摩,都有效治疗鼻敏感。而属于偏寒证或秋冬季节症状明显的鼻敏感患者,可以用三伏天灸或三九天灸辅助治疗。

  因鼻敏感是虚证多见,治疗疗程较长,患者需耐心治疗,只要调整身体不足的地方,鼻敏感的症状便可改善。

科大医院
何启东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