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厌食症的汤水调治

【祝君健康】

小儿厌食症的汤水调治

  厌食是指小儿较长时间食欲不振,食量减少,厌恶进食,甚则拒食的一种常见脾胃病证。中医认为脾胃功能失调是本病的病理基础,病因包括饮食失调、偏食偏嗜、饥饿无度等。本病各个年龄都可发生,以1~6年岁为多见,城巿儿童发病率较高。发病无明显季节性,但春夏季湿邪当令,可使症状加重。

  由于厌食而导致严重蛋白质及热能缺乏,而至营养不良。这不但会影响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同时他们免疫功能低下,血清抗体亦会减少,容易出现各种细菌、病毒、真菌感染,且感染往往持续,导致反复发热、反复咳嗽、或体重不增,以及个子不长等。日久不愈,甚至会危及生命。

  由于厌食儿童多见脾胃气虚症状,药膳食疗多遵循健运脾胃、补气健脾、养阴和胃、消积导滞等原则进行。本文提供三个食疗汤方供参考,或请先谘询医生意见,即使是针对希望增磅的消瘦孩子,亦可适用。

xiaoeryanshizhengdetangshuidiaozhi1

醒脾开胃汤
材料: 生麦芽25g、生穀芽25g、陈皮6g、茯苓10g、乌梅6g、瘦肉适量
用法: 每日1剂, 5剂为1疗程
功效: 消食化积,理气醒脾,袪湿开胃
主治: 用于厌食小儿兼见烦燥不安、腹胀等症。

xiaoeryanshizhengdetangshuidiaozhi1

健脾益气汤
材料: 太子参15g、山药15g、茯苓10g、白朮10g、陈皮6g、乌梅5g、瘦肉适量
用法: 每日1剂,5剂为1疗程
功效: 益气养阴,健脾化湿,开胃消滞
主治: 用于小儿食欲不振,纳食不馨。

xiaoeryanshizhengdetangshuidiaozhi1

养阴益胃汤
材料: 苹果1个、蜜枣2枚、北沙参10g、玉竹10g、陈皮6g、鸡内金10g、瘦肉适量
用法:每日1剂,5剂为1疗程
功效:益气养阴,生津除烦
主治:用于小儿食欲不振,兼见口干、烦燥不安、大便干硬、夜间磨牙。

  家长除利用汤水对厌食儿童进行调治外,还应对孩子厌食的心理矫治,应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1. 给孩子做出好榜样。事实表明,如果父母挑食或偏食,则孩子多半也是个厌食者。
2. 注意引导。当孩子不愿吃某种食物时,大人应当有意识有步骤地去引导他们品尝这种食物,既不无原则迁就,也不过分勉强。
3. 创造好的吃饭气氛。要使孩子在愉快心情下摄食。
4. 不要使用补药和补品去弥补孩子营养的不足,而要耐心讲解各种食品的味道及其营养价值。

科大医院
陈健成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