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晕厥

logo


【祝君健康】


认识晕厥

    

  晕厥定义为“一过性脑缺血导致的短暂意识丧失”。通常描述为“昏倒”、“失去知觉”、“黑曚”等。晕厥是症状而不是疾病。欧洲晕厥指南根据发病机制将晕厥分为“神经介导的反射性晕厥、直立性晕厥、心源性晕厥、器质性疾病导致的晕厥”四类。

 

  神经介导的反射性晕厥包括:血管迷走性晕厥、情景性晕厥、颈动脉窦性晕厥。直立性晕厥包括:原发性/继发性自主神经调节失常、药物引起的直立性低血压、血容量不足。心源性晕厥包括:心律失常引起的晕厥、药物导致的心动过缓和过速、遗传性心律失常综合征。器质性疾病包括:主动脉狭窄、二尖瓣狭窄、左房黏液瘤、心肌梗塞等。

 

  晕厥的发生率并不低,有资料显示为18.1~39.7例/1000人/年,但就诊率仅为0.7例/1000人/年。在所有病因中“迷走性晕厥”是最主要原因,“心源性晕厥”排第二位。晕厥就诊过程中,普通民众最容易陷入的误区就是先入为主地将“贫血”、“低血糖”认为是晕厥的首要原因,实际上晕厥病因複杂,需系统而规范地进行问诊、体检、检验、诊断试验以寻找病因。针对晕厥病因的複杂性,国际上以《欧洲心脏学会晕厥诊断与治疗指南》为代表,按照循证医学的原则,对晕厥的流行病学、诊断、治疗、预后和健康教育进行了全面的规范化指导。指南由心血管、神经、内科、急诊科、老年和全科医学专家共同制定,反映了晕厥的多学科性。

 

  当接诊晕厥病人的时候,医生首先会评估三个关键问题:“是否为晕厥发作?晕厥的病因是什麽?是否有证据表明有心血管事件或死亡的高风险?”而这一系列评估将按照特定的“医学流程”进行,并根据需要进行心电图、诊断试验等相关检查,目的在于确定晕厥病因并进行风险分层,以保障患者安全,在此基础上针对性给予健康教育、药物、直至心脏起搏器植入以及对应的病因治疗。

 

  基于晕厥病因和发病机制的複杂性,市民若出现晕厥要及时就医,由医生经科学的流程进行诊治。不过,不必过分担心的是,在各种晕厥中占第一位的迷走性晕厥被认为是良性自限性疾病。 

 

科大医院
李杰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