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搞懂敏感肌挑选护肤品法则 - 华侨报

一次搞懂敏感肌挑选护肤品法则 - 华侨报

 

 敏感肌(Sensitive Skin),是指皮肤因为屏障功能降低及感觉神经敏感性增加,当遇到通常不会引起正常皮肤不适感觉的刺激,例如日晒、冻风、闷热环境或者涂抹一些普通保养品、化妆品时,会出现皮肤不适的症状,例如紧绷感、刺痛感、烧灼感、疼痛、痕痒和麻刺感;这种皮肤的外观可以正常,也可以出现红斑、脱屑、毛细血管扩张等表现。

 一、导致敏感肌的主要原因

 1.内在因素:虽然遗传易感性在敏感肌的形成上发挥著重要作用,但很难通过改变内因治疗敏感肌。

 2.有很多皮肤病如湿疹、接触性皮炎、玫瑰痤疮长期反复发作都会损伤皮肤屏障功能,最终导致敏感肌形成,因此要及早、积极治疗这些皮肤病。

 3.不当的护肤习惯及医美疗程:频繁去角质、过度使用清洁类护肤品及洁面仪、不当使用含水杨酸、果酸、A醇等成分的产品、在非医疗机构不正确使用医美仪器、果酸焕肤或医美治疗后未使用合适的医学护肤品进行皮肤护理修复,都会导致皮肤的角质层、皮脂膜的损伤,降低皮肤的保护力。

 4.滥用药物:激素药膏的不正确使用是敏感肌产生的一大原因。一些美容院或网购的小品牌产品、一些来历不明的中药药膏都可能含有激素。通常使用这些产品时皮肤状态很好,但停用后马上出现瘙痒、灼热、刺痛等不适,皮肤逐渐变薄,出现红斑、红血丝等。

 一旦怀疑自己是敏感肌,应该先停用正在使用的护肤品,因为它们可能是导致皮肤敏感的原因,同时尽快到皮肤科就医接受评估及治疗。

 二、敏感肌应该如何护理

 1.应该谨记一切从简的原则︰护肤品的成分应越简单越好。建议使用医学护肤品,一般不含香料和色素,部分更不含防腐剂,这些物质是护肤品中最容易引起皮肤敏感的添加剂,因此医学护肤品比普通护肤品更安全。在用新护肤品前可以在耳前或颈部先小面积试用1周左右,如果有刺痛、瘙痒感、红疹等现象应避免使用。

 2.避免过度清洁:在皮肤稳定时可以使用无皂基、pH中性或弱酸性的洗面乳。洗面的水温不应过高或过低。

 3.注意保湿、修复:洁面之后可以使用温和的保湿喷雾、水、保湿乳或乳霜,避免使用收缩水、爽肤水,避免酒精、水杨酸、果酸、香料、薄荷醇、樟脑、桉叶油等刺激性成分。不要使用具有美白、淡斑成分的护肤品。

 4.避免暴晒,注意防晒︰防晒霜应可同时防护UVA和UVB,且UVB防护系数不小于15,建议使用以二氧化钛或氧化锌为基础配方的物理性防晒剂。当皮肤有明显红疹不适时,尽量以遮阳伞、太阳帽、防晒口罩等物理手段防晒。

 5.尽量不化妆。若因工作需要一定要化妆,则应避免使用防水化妆品和厚重的粉底。

 6.不要使用去角质的产品,不能去美容院进行磨皮、去角质等美容护理。

 7.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饮食,忌烟酒。避免长时间停留在容易使皮肤过热或干燥的环境如桑拿、暖气房、温泉、热水浸浴。同时应尽可能避风、避冷,减少温度大幅度变化。调整自身情绪,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

 敏感肌的治疗修复通常需要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因此患者一定要有耐心、信心,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治疗、科学护肤,皮肤才可以尽早恢复健康、亮丽!

 科大医院

 西医皮肤专科

 叶张章医生

 

 

文章来源:华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