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 疫苗接种的常见问题

HPV 疫苗接种的常见问题

1. HPV是什么?

HPV就是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主要通过性传播的病原体,分布在人体的皮肤和黏膜,最常见于口咽部、肛门和生殖道。

HPV是一个大家族,多达上百种亚型,临床上根据HPV的致癌性,将其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两种,其中有13种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定级为高危型。

最危险的是hpv16和hpv18(亚型),与 70% 左右的子宫颈癌相关;其他高危型如 31、33、45、52、58 等,有可能引起宫颈病变或者癌变、肛门癌、口咽癌等;低危型的主要导致生殖器疣等良性病变,比如尖锐湿疣等。

 

2. 女性感染HPV等于患上子宫颈癌

并不是。

虽然超过90%的子宫颈癌都是因为感染了HPV,但并不代表感染了HPV就一定会患上子宫颈癌。只有长期并持续感染高危型HPV,才会导致子宫颈癌。实际上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可能感染过HPV,成年人一生中感染HPV的可能性高达70%~80%,所以HPV感染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即便什么都不做,超过90%的HPV也会在数月或两年内被人体免疫系统清除,只有不足10%的人群会因长期持续感染高危亚型HPV需要治疗。

所以,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感染了HPV病毒,就像子宫颈得了一场「感冒」,不用过于紧张害怕。

 

3. HPV 疫苗有什么用?

顾名思义,HPV 疫苗是对抗 HPV 的,由于绝大多数子宫颈癌与高危型 HPV 感染有关,所以接种 HPV 疫苗能预防部分子宫颈癌(子宫颈癌也是目前唯一能通过疫苗预防的癌症)。

 

4. HPV疫苗都有哪些?

目前只有3种疫苗。

目前全球已上市的HPV疫苗只有3种,分别是二价、四价、九价这三种HPV疫苗。这里所说的「价」,表示的是疫苗可针对的病毒亚型种类数,价数越高,预防的HPV类型越多,可以预防的疾病也就越多。

二价HPV疫苗针对2HPV1618

预防疾病:子宫颈癌

四价HPV疫苗针对4HPV1618611

预防疾病:子宫颈癌生殖器官湿疣

九价HPV疫苗针对9HPV16186113133455258

预防疾病:子宫颈癌生殖器官湿疣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子宫颈癌前病变阴道癌前病变外阴癌前病变

因为HPV病毒的主要传播是性行为,所以疫苗早一天接种早一天预防

(性行为开始之前接种,效果更佳)。

 

5. 何时该接种HPV疫苗?

在性生活活跃前接受HPV疫苗接种是最理想的选择

在美国常规给予11-12岁的青春期人群接种HPV疫苗。如果女性在这个阶段未行免疫接种,仍推荐在13-26岁完成接种,而男性则是13-21岁。

随着年龄增长,暴露在HPV下的机率也会增加,即使注射HPV疫苗,疫苗所产生的抗体效价也会有所降低,对机体的保护作用也会有所减弱,所以建议尽早注射。

与以往三次接种方案不同的是,自2016年起,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推荐如果在15周岁前接种第一次HPV疫苗,那么在接种后的6-12个月再接种第二次就可以了,即0和6-12月方案;若第一次是在15周岁后接种的,那么必须要完成后续的两次接种,即0、1-2和6月方案。这个变化是基于大量研究表明在9-14岁年龄段的青春期人群接受2次接种且间隔在6-12个月,其效应与三次接种相当甚至更好,而这样的益处在超过15周岁的人群中则尚未被证实。

 

你应接种全部三次疫苗,较常用的接种时间:第二剂于第一剂后两个月接种;第三剂于第一剂后六个月接种。

你亦可选择灵活的接种时间,但请紧记以下指示:

(1) 第二剂需在第一剂后至少一个月后接种;

(2) 第三剂需在第二剂后至少三个月后接种;

(3) 并于一年内完成三剂。 

 

6. 如因新冠疫情生病备孕怀孕等原因而影响接种间隔时间太久需要重新接种之前的吗?

WHO 、美国 CDC、疫苗学教材及 HPV 疫苗相关文献都不建议重新开始全程免疫。

所以,如果接种计划过程中出现中断,只需要在可以接种时尽早接种剩下的疫苗,并且尽可能后续 2 针(如果还有 2 针的话)按建议的间隔时间接种。

接种建议的特殊例子:如果在接种计划进行中生病、或者女性朋友正在备孕、怀孕,建议暂停接种,等身体恢复健康或生完宝宝之后,再继续接种剩余的剂次就可以了。 虽然目前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而延迟接种也同样适用于这种情况。 不过,虽然可以延迟接种,但鉴于疫苗的效果,还是建议在规定的年龄范围内完成补接种。

最后再次建议在12个月内完成所有HPV疫苗的接种。

 

7. 超过了规定的 1 年内接种完 3 针的期限会影响效果吗?

虽然针对各种 HPV 疫苗,目前没有延迟 1 年以上的大资料研究,但从相关一类疫苗的研究资料和疫苗抗体产生原理看,延迟接种并不会明显影响最终抗体的产生。

不过,并不是每剂疫苗都能产生足够有效的保护抗体。也就是说,打了疫苗并不能保证能完全产生抗体。所以完成全部 3 剂接种,才能形成有效的抗体保护。

在延迟期间,抗体可能无法形成有效保护。 建议情况允许下,在合适的年龄时,尽可能按建议的免疫程式接种,并推荐在性生活前接种完。如果是有性生活的女性,感染 HPV 的概率比没有性生活时上升,在延迟接种期间,建议严格使用避孕套,有利于降低感染概率。

 

8. 注射HPV疫苗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HPV 疫苗接种有以下禁忌症 (以下情况不推荐接种):

  • 严重免疫缺陷病,使用免疫抑制剂治疗
  • 中度到重度疾病期
  • 对 HPV 疫苗成分过敏,比如对蛋白质,乳胶过敏不能接种 二价疫苗,对酵母过敏不能接种四价和九价疫苗
  • 既往有疫苗过敏史
  • 感冒发烧期间以及怀孕期

*除了上述情况,都可以接种疫苗,所以理论上来说月经期间可以接种HPV疫苗,但是 HPV 疫苗接种后有可能引起阴道的不规则出血,所以尽量还是避免月经期接种,以免混淆,搞不清楚是月经异常,还是接种疫苗的副反应。

 

9. HPV疫苗可以和新冠疫苗同时接种吗?

因HPV疫苗与本澳供应的三款新冠疫苗(包括国药中国生物、辉瑞/BioNTech、阿斯利康)尚没有太多研究数据,为免影响疫苗效果,建议HPV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须相隔至少14天。

因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以上仅作一般参考,详情建议向主诊医生查询。

参考文献

[1] WHO. Human papillomavirus vaccines: WHO position paper, May 2017[J]. Wkly Epidemiol Rec, 2017, 92(19): 241 - 268.

[2] CDC. HPV Vaccine Schedule and Dosing. August 15, 2019. https://www.cdc.gov/hpv/index.html

[3]Schiller, J.T., Castellsagué, X. and Garland, S.M. (2012) A Review of Clinical Trials of Human Papillomavirus Prophylactic Vaccines. Vaccine, 30, F123-F138. https://doi.org/10.1016/j.vaccine.2012.04.108

[4]Emiko, P., et al. (2015) Use of 9-Valent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Vaccine: Updated HPV Vaccination Recommendations of the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s. Mmwr Morbidity & Mortality Weekly Report, 64, 300 - 304.

[5] Hancock, G., Hellner, K. and Dorrell, L. (2017) Therapeutic HPV Vaccines. Best Practice & Research Clinical Obstetrics & Gynaecology, 47, 59 - 72. https://doi.org/10.1016/j.bpobgyn.2017.09.008

[6] 胡彬, 柳露, 潘慧敏, 张旭梅. 人乳头瘤病毒 (HPV) 疫苗的研究进展 [J]. 临床医学进展,2019, 9(8): 1013 - 1017. https://doi.org/10.12677/ACM.2019.98154

[7] 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疫苗延迟接种安全性和有效性分析及接种建议(第一版)[J]. 中国儿童保健杂志. 2020 - 2 - 10. doi: 10.11852/zgetbjzz2020 - 0143.

[8]J Thomas Cox, Joel M Palefsky. 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 UpToDate 临床顾问.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zh-Hans/human-papillomavirus-vaccination (Assessed on Dec 12, 2019).

[9] 澳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变协调中心-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问题集 https://www.ssm.gov.mo/apps1/covid19vaccine/ch.aspx#clg18755

[10] 香港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常见问题 https://www.covidvaccine.gov.hk/zh-HK/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