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艾灸療法

logo


{祝君健康} 

淺談艾灸療法
  

  灸法,不少人第一次聽到都不瞭解是何種治療方法,但說到針灸便會聯想到銀針,其實針和灸本來是兩種性質不同、作用方式不同的治療方法,但將針與灸並稱,是因為二者有著共同的理論,皆以經絡學說為基礎。古代醫家非常重視灸法,認為它與針法治病一樣重要,且能彌補針刺治病的不足,故《黃帝內經》說“針所不為,灸之所宜”,《醫學入門》亦說:“藥之不及,針之不到,必須灸之”。


  古人曾用多種礦物、木本或草本植物嘗試用作灸法的主要材料,但經過長時間的實踐,發現用艾葉進行施灸具有其他灸法不能替代的獨特優勢,以現代醫學研究來看,艾燃燒後,不僅具有紅外效應,艾葉中含有的化學成分,具有殺菌、消毒、解熱、鎮靜、活血等作用。通過艾絨、艾條等在體表經絡穴位或患病部位進行燒灼、熏烤,借助藥物溫熱的刺激,通過神經的傳導,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激發機體的免疫機能。艾灸是一種純物理療法,無副作用。具有溫經通絡、益氣活血、祛寒止痛、升陽舉陷、補虛固脫的作用。適用於治療風、寒、濕痹痛、肩周炎、腰肌勞損、關節痛、胃脘冷痛、咳喘、痛經等,冬季易患的疾病在夏季進行艾灸治療可達到預防效果。


  艾灸的方法有很多種,較古老傳統的便有“直接灸”,是刺激度最強的方法,即是將艾柱燃點後置於穴位上施灸,直接燒灼皮膚,令皮膚紅腫並形成小水泡,甚則出現灸瘡,形成瘢痕,不易令人接受,所以現時已很少使用。刺激度中等的是“間接灸”,又稱隔物灸,即利用其他藥物將艾炷和穴位隔開施灸,這樣可以避免灼傷皮膚,另外還可以借間隔物之藥力和灸的特性發揮協同作用,取得更大的效果。而現在最廣泛通行的就是“溫和灸”,即是以燃燒的艾條,跟皮膚保持一定高度的距離,患者通常只覺溫熱而無灼痛感覺,此法相對簡單易行,只要掌握基本原則,患者亦能在家中進行施灸,若能持之以恆,便可達到保健養生,防病治病的目的。

科大醫院
朱慧敏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