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三七的功效

logo


【祝君健康】


淺談三七的功效
  

三七又名田七,是馳名中外的名貴藥材。李時珍譽之為“金不換”。並稱“人參補氣第一,三七補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稱人參三七,為中藥之最珍貴者。”三七保健藥膳,集治療補健於一體,寓治病於飲食,一舉兩得。以根莖入藥。生用可止血化瘀、消腫止痛,是雲南白藥的主要成分,同棵植物的花葉也能入藥,當茶飲。


三七的功效與作用:

  1. 止血:三七有“止血神藥”之稱,散瘀血,止血而不留瘀,對出血兼有瘀滯者更為適宜。三七具有較強的止血作用,對不同動物,不同給藥途徑,不同製劑,均顯示明顯止血作用。
  2. 抗血栓:三七具有活血散瘀功效,能抗血小板聚集,抗血栓形成。有效成分是三七皂苷,主要是人參三醇苷Rg1。三七總皂苷(PNS)於大鼠體外或家兔體內,均能顯著抑制膠原、ADP誘導的血小板聚集。提示臨床用三七治療血栓性疾病有顯著療效。
  3. 促進造血:三七“祛瘀生新”,現代研究證實三七具有補血作用。三七注射液可顯著促進紅細胞、網織紅細胞、血紅蛋白的恢復。
  4. 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1) 對血管血壓的影響:三七對自發性高血壓大鼠等多種動物具有降血壓作用,尤以降低舒張壓作用明顯 ;
    (2) 抗心肌缺血:三七能擴張冠狀動脈,促進實驗性心肌梗死區側支迴圈的形成,增加冠脈血流量,改善心肌血氧供應;
    (3) 能抑制心肌收縮力,減慢心率,降低外周血管阻力,降低心肌耗氧量。


三七用途及適應症:

可用於治療外傷出血、瘀血、胃出血、尿血等各種內、外出血症;擴張血管,溶解血栓,改善微循環,預防和治療高血脂、膽固醇增高、冠心病、心絞痛、腦溢血後遺症等心腦血管疾病;脂肪肝、肝纖維化等肝病以及失血、產後、久病等原因導致的體虛證。

 

用法及劑量:

多磨粉吞服,每次1~1.5克,每日1~2次;亦可入煎劑3~9克,或者入丸、散。外用適量,磨粉外摻或調敷。

不良反應、副作用及注意事項:

孕婦慎用。陰虛內熱,容易上火的人不宜服食三七。

 


科大醫院
梁國威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