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綜合症的中醫治療

logo

 

{祝君健康}


更年期綜合症的中醫治療

  更年期綜合症,中醫學稱“絕經前後諸症”。絕經是女性生命進程中必然的生理過程,我國平均絕經年齡為49.5歲,多數女性可以順利渡過。但部分女性由於體質、產育、疾病、營養、勞逸、社會環境、精神因素等方面的原因,不能很好地調節和適應,使得腎陰陽平衡失調而出現一系列臟腑功能紊亂的證候。症見月經紊亂,烘熱出汗,潮紅面紅,頭暈耳鳴,煩躁易怒,心悸失眠,腰脊酸痛,面浮肢腫等,這些症狀三三兩兩出現,持續時間長短不定,嚴重者可影響工作和生活。


  臨床辨證時,抓住腎氣虛衰這一共性,用藥時清熱不宜過於苦寒,祛寒不宜過於辛熱,更不要亂用克伐之品。 辨證治療歸納如下:

  

  1. 肝腎陰虛:絕經前後,月經紊亂,提前量少,頭暈耳鳴,心煩易怒,烘熱汗出,五心煩熱,心悸少寐,腰膝痙軟,足跟疼痛,或皮膚乾燥、瘙癢。舌紅苔少,脈弦細數。
    治法:滋補肝腎,育陰潛陽。
    主方:左歸丸合一貫煎加減。

  2. 心腎不交:絕經前後,月經紊亂,提前量多,心悸怔仲,虛煩不寐,健忘多夢,恐怖易驚,口咽乾燥,潮熱盜汗,腰腿酸軟,小便短赤。舌紅苔少,脈細數而弱。
    治法:滋陰降火,交通心腎。
    主方:黃連阿膠湯或天王補心丹加減。

  3. 肝氣鬱結:絕經前後,月經或前或後,經行不暢,情志抑鬱,悲傷欲哭,多疑多慮,脅痛、乳房脹痛,或周身刺痛,噯氣歎息,寐差夢多。舌苔薄白或膩,脈弦或澀。
    治法:疏肝理氣,清熱養陰。
    主方:丹梔逍遙散合六味地黃湯加減。

  4. 脾腎陽虛:絕經前後,月經紊亂,量多色淡,形寒肢冷,倦怠乏力,面色晦暗,面浮肢腫,腹滿納差,腰瘥膝冷,大便溏薄。舌質嫩苔薄白,脈沉弱。
    治法:溫腎扶陽,健脾利水。
    主方:右歸丸合參苓白術散加減。

  5. 腎陰陽俱虛:絕經前後,月經紊亂,崩漏或停經,顴紅唇赤,虛煩少寐,潮熱盜汗,頭昏目眩,耳鳴心悸,形寒肢冷,腰膝膝軟,性欲減退。舌質淡苔薄白,脈沉無力。
    治法:養腎溫腎,陰陽雙補。
    主方:二仙湯加減。 

科大醫院

深切治療部
李杰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