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乳癌治療 – 乳房重建

logo

 

{祝君健康}


完整的乳癌治療 – 乳房重建

  你知道嗎?近年澳門罹患乳癌的人數不斷上升,是澳門女性腫瘤的首位,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一般發病年齡多為45歲到55歲,目前的標準治療方式仍以乳房切除為主。若在40餘歲時接受了乳房切除手術,治療後數十年天天都要面對“少奶奶”的殘缺身體,自我的不完整性,自卑而不敢參加社會活動、不敢游泳、不敢泡溫泉等,甚至不敢讓先生看到自己赤裸的身體,失去自信,生活質量則大大降低。據生理學方面的研究,每四個乳房切除的患者,就有一個罹患憂鬱症,過著不再完整的生活,不但對自己造成衝擊,對家庭也帶來了負面影響。


  一般人在獲知罹患乳癌時,都會心慌意亂,整個注意力及重心都集中在乳癌的治療上,忽略了乳房切除手術之後失去乳房所帶來身心的負面影響。於鄰近地區,如香港及台灣,早於十多年前已開始提供乳房重建手術,據多項研究表明乳房重建手術對乳癌的癒後及復發無影響,該項手術發展至今已相當成熟。所以乳癌患者更應該愛惜自己,捍衛自己身體的整體性,選擇完整治療。


  乳房的重建一般分為即時重建及延遲重建,若果可以一般建議即時重建,在一次的麻醉當中,完成乳房的切除及重建。重建一般採用自體組織皮瓣移植,多選擇橫式腹直肌皮瓣乳房重建,其採用病人下腹部的皮膚、皮下脂肪、部分或全部的腹直肌來做乳房重建。因為一般女性多少都會有小腹,因此下腹部的脂肪能提供充分的組織重建乳房,而術後疤痕大都會被內褲遮住,不明顯。而對於體形瘦小或不願在身體其他地方有手術疤痕的病人,可選擇採用矽膠義乳作乳房重建,但有時須分兩階段進行。


  前文已提到乳房重建對乳癌的癒後沒有影響。因為乳癌的復發或轉移是和患者的年齡、腫瘤大小、是否淋巴轉移、及血管淋巴侵犯有關;接受乳房重建時,植入的是自體脂肪組織,不含乳腺組織,因此不會引致乳癌,與乳癌後復發無關。乳房重建的患者術後也可接受化學及放射治療,日後門診追蹤及各項影像學檢查均不受影響。


  乳房重建是病人和醫生之間經解釋、溝通之後的選擇,不同的病人有不同的治療方法,重建是一種選擇,不是必然,與你的醫生溝通後,了解疾病,自我分析及評價後作出選擇。乳房重建完善了乳癌治療,讓更多的患者走出陰霾。今天,你有權完整你的治療方案!

科大醫院
乳腺外科特約醫生
梁逸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