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知多點

logo

 

{祝君健康}


貧血知多點

  在常規體檢中,經常可以看到化驗單上有貧血的情況,而且很多時候伴紅細胞平均體積(MCV)、紅細胞平均血紅蛋白量(MCH)、紅細胞平均血紅蛋白濃度(MCHC)下降。這種情況我們稱之為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這種紅細胞攜氧能力差,會加重貧血常有的癥狀,如:頭暈、胸悶、心悸、精神不振等。時間長了,還會影響到全身器官的功能。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常見於以下3種情況:


  首先是缺鐵性貧血。這種情況在女性中常見。鐵質是紅細胞生成的重要原料之一。女性在每次的月經週期中都會流失一定量的血液,鐵質也會跟隨流失。如果經量較多,就會導致鐵質流失過多。然而,很多現代女性爲了控制體重,有意識地減少進食或偏食,導致流失的鐵沒有補充回來。這樣月復一月,體內庫存的鐵大量消耗後,紅細胞因為缺鐵而不能正常生成,只能生成這種小細胞低色素的“次品”紅細胞。缺鐵性貧血在男性中不常見,有時見於消化道慢性出血的病人,如痔瘡、腸息肉、胃癌、腸癌等。所以,在體檢時如發現有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需要做血清鐵蛋白檢查以明確是否缺鐵。若男性病人有缺鐵性貧血,最好能行胃腸鏡檢查瞭解是否有消化道出血,及早治療。缺鐵性貧血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補充鐵劑,選擇含鐵質豐富的食物,如:豬肝、瘦豬肉、牛肉、紅棗、黑木耳、芹菜、韭菜等。同時多吃富含Vitamin C的蔬菜和水果,因為Vitamin C可以幫助鐵的吸收。


  第二種情況是地中海貧血。這種貧血與遺傳基因有關,目前尚無特效治療方法。輕中度地中海貧血可以不需處理,重度地中海貧血需定期輸血及應用去鐵劑。


  最後,慢性感染或腫瘤也會導致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這些病人體內的一些代謝產物會干擾紅細胞的合成,使紅細胞無法對鐵有效利用。所以對於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如果排除了缺鐵和地中海貧血後,需要仔細全身檢查找出感染灶或腫瘤,再對癥治療。

 

科大醫院
朱家康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