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之心肌梗塞_上

logo

 

 {祝君健康}

冠心病之心肌梗塞_上

急性心梗是因冠狀動脈內粥樣硬化斑塊破裂,導致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使冠狀動脈閉塞導致接受冠脈血液供應的心肌急性缺血、壞死,是國際公認的臨床上最嚴重的急性心血管急症之一,發病急,預後差,死亡率高,急性期死亡率約為30%。資料顯示,全球每年約有170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其中有一半以上死於急性心梗。以往冠心病、心絞痛、心律失常、心肌梗死等心臟病的高發人群多是65歲至70歲的老年人,近年來明顯出現年輕化趨勢,心肌梗死正在成為危害中老年健康最危險的“殺手”之一。

急性心梗病人在發病前一般會有突發性的心前區、胸骨後壓榨樣疼痛,可持續半小時以上,舌下含硝酸甘油或休息也不能緩解,胸口好像被一塊大石頭壓住而喘不過氣來,並伴有大汗淋漓、面色蒼白、恐懼和瀕死感。但是,有的急性心梗患者沒有上述典型症狀,而表現為上腹部疼痛或胃痛、腰痛、牙痛、咽喉痛、關節痛等,因此常容易造成誤診、漏診。另外,還約有20%的急性心梗患者沒有任何疼痛症狀,臨床上稱為無痛性心梗。

無痛性心梗是由於心臟病變部位不同,對疼痛敏感性也不一樣。如病變在右冠狀動脈,則對疼痛不甚敏感;有的是後壁心肌梗死,也可能不出現疼痛;還有發生心內膜下心肌損害時,常無疼痛感覺。其次,個體差異也會造成對疼痛反應不一樣。如老年人全身各器官組織老化,感覺遲鈍,對疼痛敏感性比中青年降低。此外,某些疾病的影響,如糖尿病合併冠心病的老年患者心梗發作時症狀也不典型。這是由於糖尿病患者常有周圍神經病變,感覺神經受累,痛覺的敏感性變得遲鈍。

急性心梗的重點是預防,要加強對心血管病危險因素的控制,提高對急性心梗發作前兆的認識,早期診斷,及時救治。

心臟内科
梁文健特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