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灸”療法 (上)

logo

 

 {祝君健康}

“三伏天灸”療法 (上)

“三伏天灸”是中國傳統醫學其中一項獨特的治療方法,是天灸療法的一種。天灸療法是將針灸療法和中藥藥物療法有機結合的一種方法,它是以中醫的基本理論為指導,經絡腧穴學說為核心,通過藥物敷貼特定的穴位或患處皮膚,起到疏通經絡、行氣活血、調和陰陽以達到防病治病的治療效用。此療法選在“三伏天”期間進行是以“冬病夏治”為依據,尤其適合慢性、虛寒性病症。


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理論,“冬病夏治”即是對於一些在冬季頻繁發作或症狀加重的疾病,到了夏季因氣候暖和,使病情得以緩解,就可把握時機採用一些治療方法,如內服和外用中藥、針灸治療等,以補益正氣,提高人體的免疫力,預防疾病在冬季復發或減輕發作症狀的一種方法。簡單地說,即是在夏季治療冬季的常見病多發病。

三伏天灸主要是通過局部刺激、經絡調節、藥物作用加上氣候條件達到治病目的。人們常說:“熱在三伏”。農曆三伏天是一年中氣溫最高,陽氣極旺的時候;這段時間人體陽氣亦最旺,氣血充盈,經脈之氣流暢,穴位敏感,是治療慢性、頑固性疾病的最佳時機。此時,人體腠理疏鬆,氣血暢通,使用具有“溫經散寒、補虛助陽”的中藥製成藥餠,選擇相應的穴位進行敷貼治療,藥性易於深達臟腑,旣能溫經散寒通絡,又可調整臟腑功能,達到治病強身的功效。經研究證實,三伏天灸貼藥後能增強機體的免疫能力、抗病能力,治病同時也能加強體質。

三伏天灸療法主要適用於過敏性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慢性咳嗽及體虛易感冒的人士,亦適用於與虛寒有關的疾病,如胃痛、腹瀉等,或由虛寒引起的各種痛症,如關節疼痛、腰痛、痛經等。

三伏天灸治療方法是以穴位敷貼為主。選取藥物(如白芥子、細辛、麻黃、半夏等)研末,按比例混和,以薑汁調成膏塊,再根據不同的疾痛,選擇不同的穴位進行敷貼,最後以胶布固定。敷貼多選擇背部穴位,但如痛經、虛寒胃痛或關節痛,就會加上腹部或四肢的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