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 升高怎麼辦?

logo

 

 {祝君健康}

PSA 升高怎麼辦?

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是目前臨床腫瘤學中應用最廣泛的腫瘤标記物之 一,發現于十九世紀七十年代,約 20 年前開始廣泛應用于前列腺癌的診斷中。 在前列腺癌的診斷中 PSA 的應用是一個革命性的進展,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早 期無症狀局限于前列腺包膜之內的前列腺癌的檢出率,從而可通過手術或放射治 療而達到治癒效果;顯著減少了前列腺癌對男士健康的危害,在前列腺癌診斷和 治療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現美國泌尿外科學會(AUA)與美國癌症學會(ACS) 已將 PSA 與直腸指診(DRE)一起作為前列腺癌篩查首选的手段,併建議男士由 50 歲起開始盬測血清 PSA 指數,每年一次直至 75 歲。所以現在在很多中老年男士 的體檢檢查中,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已作為常規項目。

 

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是主要由前列腺導管和腺泡上皮細胞分泌的一種糖 蛋白,胰臟及唾液腺亦可少量分泌;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大部分分泌入精液 中,只有极少量可在血、尿中發現。他的功能是溶解射出精液中的凝塊,促使精 液液化,讓精子能自由游動併協助精子穿過子宫頸粘膜屏障,從而增進受孕機 會;在人類生殖繁衍中起著不可乎視的作用。正常男性血清 PSA 濃度很低,目 前血清 PSA 濃度正常參考值在醫學界仍存在争異,經典的觀點認為血清 PSA 濃 度範圍是 0.0~ 4.0 ng/ml,超過即為異常。

 

血清 PSA 濃度個體差異性很大,易受多種因素影響。因為任何原因造成前 列腺細胞和前列腺基底膜破壞時,PSA 均會大量進入血液而使血清 PSA 濃度升 高。除了前列腺癌,如前列腺增生、急性尿潴留及前列腺炎等良性疾病均會使血 清 PSA 濃度升高;而如射精后 48 小時、前列腺按摩后 3 天、經直腸 B 超檢查后

 

7 天內會使血清 PSA 濃度升高;前列腺穿刺活檢、經尿道前列腺手術后 6 周內血 清 PSA 濃度亦會明顯升高;隨年齡的增長,血清 PSA 濃度亦會緩慢升高。所以 準確理解 PSA 水平升高的意義是十分重要的。同時有研究發現,約半數患者雖 然血清 PSA 濃度已高於 10 ng/mL,仍未出現前列腺癌。所以當發現 PSA 升高時, 僅提示我們應提防前列腺癌的可能,單一的血清 PSA 濃度升高併不能確定病人 是否患前列腺癌;應咨詢泌尿專科醫生,作進一步的檢查,如直腸指檢、前列腺 MRI 檢查或前列腺活體組織檢查(即對前列腺進行針穿活檢,取少量標本作鏡下 觀察,是確診前列腺癌的唯一可靠方法)以明確 PSA 升高的真正原因。

泌尿外科
趙雲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