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控制好老年高血壓

logo

 

 {祝君健康}

怎樣控制好老年高血壓

高血壓在老年人中是常見病、多發病,絕大多數是原發性高血壓,極少數是繼發性高血壓。所以先要明確高血壓屬於原發性或繼發性,因為治療原則完全不同。原發性高血壓主要服降壓藥,而繼發性高血壓則要針對繼發的原因治療或手術治療。

 

血壓控制不好通常由於以下幾種原因:
1. 不規則服藥:一旦被確診為高血壓,即使沒有症狀也要吃藥,不可吃吃停停,這樣會導致血壓忽高忽低,不但不利於血壓穩定,還容易誘發心腦血管意外。在血壓控制比較理想的情況下可適當減少劑量,不可長時間停藥。
2. 自己擅自服藥:高血壓是種“有個性”的病,每個人血壓水準、身體狀況、伴隨的其他疾病都不一樣,治療方案也不相同。因此,選什麼藥、怎麼吃都需要醫生具體指導,不能自己擅自做主。否則,血壓沒有控制好反而出現了藥物的副作用。
3. 來回換藥:有一些患者不按照醫生的指導用藥,而是自作主張換來換去,結果導致血壓波動,長期得不到有效控制。其實降壓藥起效有一個過程,通常從服藥到理想平穩控制血壓一般需1周時間,降壓太快並不一定是好事,特別是老年病人。在此期間不要來回換藥。舌下含服降壓藥的方法要慎用,因為此種方法降血壓快但維持時間短,對老年患者有誘發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
4. 用藥時間不對:血壓會根據時間波動,因此,吃降壓藥要講究“天時”。很多人早上起床後血壓容易出現高峰,這類患者,早上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服降壓藥,這樣便可很好地控制血壓。少數人晚間血壓高,可在下午服藥。
5. 服藥不測血壓:服藥後效果如何測試血壓之後才知,如果不測血壓便不知有沒有效果,藥量是否合適,科學的方法就是每天測量血壓,高血壓病人每天要至少測量一次血壓,每天早晨起床後測量比較準確。

 

為了減少副作用、增加降壓效果,目前多主張二種以上藥物小劑量聯合用藥,服用長效製劑,每日服藥一次即可。另外,也要注意藥物的副作用,如有的

 

可引起咳嗽、水腫、皮膚搔癢、皮疹等,應及時告知醫生以便更換更適當的藥物。

 

老年高血壓,降壓要因人而異,不可盲目採用快速降壓,降壓要緩和,否則,會發生頭暈不適等腦供血不足的症狀,甚至心臟供血不足發生心絞痛。所以,老年人患高血壓不僅要重視,還要在醫生報指導下服藥才好。

 

心臟内科
金椿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