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慢性咽炎的防治

logo

 

 {祝君健康}

淺談慢性咽炎的防治

 qiantanmanxingyanyandefangzhi

慢性咽炎是咽部最常見的疾病,主要是咽部黏膜的慢性炎症。多發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病因多為急性咽炎反復發作、鼻炎、鼻竇炎的膿液刺激咽部;長期接觸粉塵、有害刺激氣體,煙酒過度,喜食辛辣及免疫力低下等均能引發此病。主要症狀為咽部不適,咽乾、癢、脹,有異物感,時有微痛,易乾嘔,常以咳嗽來清除稠厚的咽部分泌物。症狀會在受涼、疲勞、睡眠不足、多言及煙酒後加重。

【慢性咽炎中醫分型】
1.陰虛火炎證主症:咽部不適,痛勢隱隱,有異物感,痰少,伴有午後煩熱,腰腿酸軟,舌質紅,脈象細數。
治法:養陰清熱。方藥:養陰清肺湯加減。
2.痰火鬱結證主症:咽部乾澀,痛呈刺痛,咽部深紅,黏膜肥厚,常因頻頻清嗓而噁心不適。舌質紅,苔黃膩,脈滑而數。治法:清熱化痰。方藥:貝母瓜蔞散加減。
3.陰虛津枯證主症:咽乾甚癢,灼熱燥痛,飲水後痛可暫緩,異物感明顯,夜間多夢,耳鳴眼花。舌質紅少津,脈細數。
治法:養陰生津。方藥:生脈飲加減。

【預防】
1.生活方面:起居有常,勞逸結合,增強體質。保持口腔清潔,清晨用淡鹽水漱口或少量飲用(高血壓,腎病者勿飲鹽開水)。適當控制用聲。
2.飲食方面:飲食宜清淡,多補充水分,多食新鮮的蔬果。如番茄、馬蹄、甘蔗、橄欖、梨等。戒煙、戒酒,避吃辛辣油膩、過冷、過燙的食物。
3.環境方面:室內空氣要流通,保持室內合適的溫度和濕度。經常接觸粉塵或化學氣體者,應戴口罩、面罩等防護措施。


【利咽茶飲】
1.大海生地茶
配方:胖大海5枚,生地12g,冰糖30g,茶葉適量。用法:沸水沖泡,焗約15分鐘,不拘次數,頻頻代茶飲。功效:清肺利咽,生津潤燥。主治:肺陰虧虛者,聲音嘶啞,咽乾或乾咳,對慢性咽炎兼大便燥結者,用之最宜。
2.二綠女貞茶
配方:綠萼梅、綠茶、橘絡各3g,女貞子6g。用法:先將女貞子搗碎後,與前三味共以沸水沖泡。日一劑,代茶飲。
功效:養陰利咽,行氣化痰。主治:肝腎陰虛,虛火上浮,氣鬱痰結之咽痛不適,咽部異物感。




朱慧敏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