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濕疹

logo

 

{祝君健康}

 

小兒濕疹的認識及中醫的防治

 

小兒濕疹,學名爲異位性濕疹或俗稱奶癬,是一種非常普通的慢性皮膚病,但不會傳染。約有3%的5歲以下兒童受到影響,60%會在1歲以下病發,約有70%的患者有個人或家族性的敏感疾病。 


濕疹的發病原因很復雜,常有內在因數和外在因數相互作用而發病。外在因 素如:氣候改變,日光,乾燥,動物皮毛,植物,化學物質,不當的護膚品等的 刺激均可誘發濕疹﹔內在因素如:飲食不當,失眠,過度勞累,感染及內分泌失 調等,均可加重濕疹病情。


小兒濕疹的征狀︰
•皮膚痕癢及乾燥 。
•出現紅玟色的鱗屑 。
•病發的部位通常都是對稱的 。
•通常病發在面部,繼後伸延到頸、手及腳的內側部位 。
•嚴重的,皮膚會抓損而有傷口 。
•長久病發的皮膚部位會逐漸增厚 。
•手腳有裂紋,下眼臉有皺折,嘴角有破裂。


根據皮疹形態,小兒濕疹可分為下列三種類型︰
(1)脂溢型︰多發於出生後 1-2 個月的嬰兒,額部、頰部、眉間皮膚潮紅,有黃色 油膩性鱗屑,頭頂部可有油膩性附著較緊的厚層脂痂。以後頸、腋下及腹股溝等 處皮膚,可有糜爛、潮紅及滲液。一般於停乳或改善喂養後,逐漸痊癒。
(2)滲出型︰此型較為多見。常見於 3~6 個月嬰兒,患兒多肥胖。雙側面頰部、 前額部、頭頂、頷下可見紅斑、丘疹、小水皰、糜爛、滲液、結痂、脫屑等,尤 以糜爛、滲液為多見。損害大小不一,境界不清,可散在或融合。嚴重者軀幹、 四肢等部位也可發生。瘙癢較劇烈,可繼發感染。
(3)乾燥型︰好發於營養不良及較消瘦的小兒。皮膚乾燥,皮疹呈淡紅斑或有扁平 小丘疹,上有糠秕樣鱗屑及結痂,或呈片狀浸潤,境界不清。主要發於面部,也 可發生於四肢。瘙癢較劇烈。

中醫認為小兒濕疹由於母親過食辛辣燥熱之品,遺熱於小兒,或因喂乳不當,飲食失節,脾失健運,蘊濕生熱,發為濕性小兒濕疹(脂溢型、滲出型);或為脾虛失運,血燥生風,肌膚失養,發為幹性小兒濕疹(乾燥型)。濕性者多屬濕熱,治宜利濕清熱;乾性者多屬脾虛血燥,治宜健脾養血。並宜結合採用外治法。

以下方法可輔助治療小兒濕疹:
中藥洗臉及洗澡
方法: 金銀花(也可加入白菊花)煲水給嬰孩洗臉及洗澡。
功效:清熱解毒止癢。
飲食輔助治療
◆冬瓜粥
組成:粳米 30 克,冬瓜 100 克。
用法:將冬瓜切成小塊,與米同煮粥,粥熟即可食用。
功效:清熱利濕,解毒生津。


科大醫院
陳健成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