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 疫苗接種的常見問題

HPV 疫苗接種的常見問題

1. HPV是什麼?

HPV就是人類乳頭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是一種非常常見的主要通過性傳播的病原體,分佈在人體的皮膚和黏膜,最常見於口咽部、肛門和生殖道。

HPV是一個大家族,多達上百種亞型,臨床上根據HPV的致癌性,將其分為低危型和高危型兩種,其中有13種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級為高危型。

最危險的是hpv16和hpv18(亞型),與 70% 左右的子宮頸癌相關;其他高危型如 31、33、45、52、58 等,有可能引起宮頸病變或者癌變、肛門癌、口咽癌等;低危型的主要導致生殖器疣等良性病變,比如尖銳濕疣等。

 

2. 女性感染HPV等於患上子宮頸癌

並不是。

雖然超過90%的子宮頸癌都是因為感染了HPV,但並不代表感染了HPV就一定會患上子宮頸癌。只有長期並持續感染高危型HPV,才會導致子宮頸癌。實際上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都可能感染過HPV,成年人一生中感染HPV的可能性高達70%~80%,所以HPV感染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即便什麼都不做,超過90%的HPV也會在數月或兩年內被人體免疫系統清除,只有不足10%的人群會因長期持續感染高危亞型HPV需要治療。

所以,對於大多數人而言,感染了HPV病毒,就像子宮頸得了一場「感冒」,不用過於緊張害怕。

 

3. HPV 疫苗有什麼用?

顧名思義,HPV 疫苗是對抗 HPV 的,由於絕大多數子宮頸癌與高危型 HPV 感染有關,所以接種 HPV 疫苗能預防部分子宮頸癌(子宮頸癌也是目前唯一能通過疫苗預防的癌症)。

 

4. HPV疫苗都有哪些?

目前只有3種疫苗。

目前全球已上市的HPV疫苗只有3種,分別是二價、四價、九價這三種HPV疫苗。這裡所說的「價」,表示的是疫苗可針對的病毒亞型種類數,價數越高,預防的HPV類型越多,可以預防的疾病也就越多。

二價HPV疫苗針對2HPV1618

預防疾病:子宮頸癌

四價HPV疫苗針對4HPV1618611

預防疾病:子宮頸癌生殖器官濕疣

九價HPV疫苗針對9HPV16186113133455258

預防疾病:子宮頸癌生殖器官濕疣外陰癌陰道癌肛門癌子宮頸癌前病變陰道癌前病變外陰癌前病變

因為HPV病毒的主要傳播是性行為,所以疫苗早一天接種早一天預防

(性行為開始之前接種,效果更佳)。

 

5. 何時該接種HPV疫苗?

在性生活活躍前接受HPV疫苗接種是最理想的選擇

在美國常規給予11-12歲的青春期人群接種HPV疫苗。如果女性在這個階段未行免疫接種,仍推薦在13-26歲完成接種,而男性則是13-21歲。

隨著年齡增長,暴露在HPV下的機率也會增加,即使注射HPV疫苗,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效價也會有所降低,對機體的保護作用也會有所減弱,所以建議儘早注射。

與以往三次接種方案不同的是,自2016年起,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推薦如果在15周歲前接種第一次HPV疫苗,那麼在接種後的6-12個月再接種第二次就可以了,即0和6-12月方案;若第一次是在15周歲後接種的,那麼必須要完成後續的兩次接種,即0、1-2和6月方案。這個變化是基於大量研究表明在9-14歲年齡段的青春期人群接受2次接種且間隔在6-12個月,其效應與三次接種相當甚至更好,而這樣的益處在超過15周歲的人群中則尚未被證實。

 

你應接種全部三次疫苗,較常用的接種時間:第二劑於第一劑後兩個月接種;第三劑於第一劑後六個月接種。

你亦可選擇靈活的接種時間,但請緊記以下指示:

(1) 第二劑需在第一劑後至少一個月後接種;

(2) 第三劑需在第二劑後至少三個月後接種;

(3) 並於一年內完成三劑。 

 

6. 如因新冠疫情生病備孕懷孕等原因而影響接種間隔時間太久需要重新接種之前的嗎?

WHO 、美國 CDC、疫苗學教材及 HPV 疫苗相關文獻都不建議重新開始全程免疫。

所以,如果接種計劃過程中出現中斷,只需要在可以接種時儘早接種剩下的疫苗,並且盡可能後續 2 針(如果還有 2 針的話)按建議的間隔時間接種。

接種建議的特殊例子:如果在接種計劃進行中生病、或者女性朋友正在備孕、懷孕,建議暫停接種,等身體恢復健康或生完寶寶之後,再繼續接種剩餘的劑次就可以了。 雖然目前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而延遲接種也同樣適用於這種情況。 不過,雖然可以延遲接種,但鑑於疫苗的效果,還是建議在規定的年齡範圍內完成補接種。

最後再次建議在12個月內完成所有HPV疫苗的接種。

 

7. 超過了規定的 1 年內接種完 3 針的期限會影響效果嗎?

雖然針對各種 HPV 疫苗,目前沒有延遲 1 年以上的大資料研究,但從相關一類疫苗的研究資料和疫苗抗體產生原理看,延遲接種並不會明顯影響最終抗體的產生。

不過,並不是每劑疫苗都能產生足夠有效的保護抗體。也就是說,打了疫苗並不能保證能完全產生抗體。所以完成全部 3 劑接種,才能形成有效的抗體保護。

在延遲期間,抗體可能無法形成有效保護。 建議情況允許下,在合適的年齡時,盡可能按建議的免疫程式接種,並推薦在性生活前接種完。如果是有性生活的女性,感染 HPV 的概率比沒有性生活時上升,在延遲接種期間,建議嚴格使用避孕套,有利於降低感染概率。

 

8. 注射HPV疫苗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HPV 疫苗接種有以下禁忌症 (以下情況不推薦接種):

  • 嚴重免疫缺陷病,使用免疫抑制劑治療
  • 中度到重度疾病期
  • 對 HPV 疫苗成分過敏,比如對蛋白質,乳膠過敏不能接種 二價疫苗,對酵母過敏不能接種四價和九價疫苗
  • 既往有疫苗過敏史
  • 感冒發燒期間以及懷孕期

*除了上述情況,都可以接種疫苗,所以理論上來說月經期間可以接種HPV疫苗,但是 HPV 疫苗接種後有可能引起陰道的不規則出血,所以儘量還是避免月經期接種,以免混淆,搞不清楚是月經異常,還是接種疫苗的副反應。

 

9. HPV疫苗可以和新冠疫苗同時接種嗎?

因HPV疫苗與本澳供應的三款新冠疫苗(包括國藥中國生物、輝瑞/BioNTech、阿斯利康)尚沒有太多研究數據,為免影響疫苗效果,建議HPV疫苗與新冠疫苗的接種須相隔至少14天。

因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以上僅作一般參考,詳情建議向主診醫生查詢。

參考文獻

[1] WHO. Human papillomavirus vaccines: WHO position paper, May 2017[J]. Wkly Epidemiol Rec, 2017, 92(19): 241 - 268.

[2] CDC. HPV Vaccine Schedule and Dosing. August 15, 2019. https://www.cdc.gov/hpv/index.html

[3]Schiller, J.T., Castellsagué, X. and Garland, S.M. (2012) A Review of Clinical Trials of Human Papillomavirus Prophylactic Vaccines. Vaccine, 30, F123-F138. https://doi.org/10.1016/j.vaccine.2012.04.108

[4]Emiko, P., et al. (2015) Use of 9-Valent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Vaccine: Updated HPV Vaccination Recommendations of the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s. Mmwr Morbidity & Mortality Weekly Report, 64, 300 - 304.

[5] Hancock, G., Hellner, K. and Dorrell, L. (2017) Therapeutic HPV Vaccines. Best Practice & Research Clinical Obstetrics & Gynaecology, 47, 59 - 72. https://doi.org/10.1016/j.bpobgyn.2017.09.008

[6] 胡彬, 柳露, 潘慧敏, 張旭梅. 人乳頭瘤病毒 (HPV) 疫苗的研究進展 [J]. 臨床醫學進展,2019, 9(8): 1013 - 1017. https://doi.org/10.12677/ACM.2019.98154

[7] 中華預防醫學會兒童保健分會.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間疫苗延遲接種安全性和有效性分析及接種建議(第一版)[J]. 中國兒童保健雜誌. 2020 - 2 - 10. doi: 10.11852/zgetbjzz2020 - 0143.

[8]J Thomas Cox, Joel M Palefsky. 人乳頭瘤病毒疫苗接種. UpToDate 臨床顧問.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zh-Hans/human-papillomavirus-vaccination (Assessed on Dec 12, 2019).

[9] 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問題集 https://www.ssm.gov.mo/apps1/covid19vaccine/ch.aspx#clg18755

[10] 香港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常見問題 https://www.covidvaccine.gov.hk/zh-HK/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