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科醫生門診常見問題之一:如何有效求診?

求診是大家都有過的經歷,無論急診或門診經常都是人山人海,由於求診者眾,以半日(約4小時,即240分鐘)至少看20位求診者計算,就算醫生不上廁所、不喝水、不休息,花在每一位求診者身上的時間一般不能超過12分鐘,否則要不醫生沒時間吃飯,要餓肚子工作,要不就是排在後面的求診者等待時間長而煩躁。因此,如何在寶貴的10分鐘時間讓醫生為你有效地解決問題,每一位求診者都值得深思。

首先,求診的前一天晚上,最好保證有充足的睡眠,如果準備抽血化驗,需要空腹8小時,但可以喝清水。求診當天應準時到達,靜坐3-5分鐘後再測量血壓、心率和心電圖。衣著方面應以運動裝束為主,以方便醫生做身體檢查和進行運動測試(推薦穿舒適的運動鞋)。向醫生訴說病情時,給出醫生關注的重點(見附表),可讓醫生更準確的判斷病情,對症下藥。

在作出初步評估後,如未能明確診斷,醫生會建議進一步檢查,如囑咐求診者每天自行測量血壓、心率並記錄數據,待下一次複診時作為調整藥物劑量的依據。另外,使用處方藥物後有任何不適,應及時求診,如情況允許,最好在當時測量血壓、心率並記錄數據。總之,求診時有備而來,有效的利用時間,自然事半功倍。

附表:

求診時醫生關注的重點(以胸痛和心悸為例)

本次求診的原因

胸痛

心悸(心慌)

時間

已經有3個月,

每次10分鐘

已經有3個月,

每次可持續5-6小時

誘因

運動當中,如快步走時

突然發作,沒有誘因

性質

像被磚頭壓迫胸部的感覺

心跳、脈搏很快

緩解方式

停下來休息或含服藥物

突然停止

不適時的相關症狀

同時有後背痛、出汗

同時有頭暈、惡心

症狀是否加重

最近1個月胸痛持續的時間超過20分鐘,而且慢步走可誘發胸痛

最近1週發作時曾有眼前漆黑、暈倒並失去意識,但無大小便失禁

目前服用的藥物

帶備藥物的包裝盒或藥單

既往疾病

是否有吸煙、高血壓、糖尿病、哮喘或藥物過敏史等,以及家族疾病史

相關檢查

帶備最近的血液化驗報告、胸片、心電圖的圖像等,如有胸痛或心悸發作當時的心電圖更好

建議由目擊發病的親友陪同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