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如何遠離春季過敏?

【祝君健康】

  春天萬物復甦,但氣候不穩,濕度變化大,許多寶寶會出現皮膚干癢、紅斑、鼻癢、眼癢、打噴嚏、憋喘等過敏性問題,這類疾病包括濕疹、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等,家長們應如何應對呢?

  首先,寶寶不會無緣無故地發病,一定有潛在的因素誘發出來,所以爸爸媽媽要盡量尋找發病原因並去除之,可以留意以下幾個因素:一 要看看寶寶是否對牛奶、牛羊肉、魚、蝦、蛋、果仁等食物過敏,家長可以帶寶寶到醫療機構行過敏原測試即可得知結果;二 家中避免飼養貓、狗、鴿、鳥等寵物,因寶寶易對此類寵物過敏;三 大部份寶寶對塵蟎過敏,應注意家居清潔衛生,枕頭、被子、床單可考慮使用防塵蟎用具,並避免使用地毯和毛毛玩具;四 寶寶亦容易對異味過敏,因此家中不適宜吸煙,不建議使用空氣清新劑及香水,廚房應使用抽油煙機,新裝修的房子及新購入的家具應擱置一段時間才使用;五 空調亦是引起過敏的一個重要原因,因此過冬後空調需清洗後才使用,且過濾網要時常清洗。

  其次,對寶寶的餵養飲食要適當。一 母乳餵養的寶寶若出現過敏性疾病,媽媽則要檢查自己的飲食狀況,慎重進食雞蛋、牛奶、果仁等高敏食物;二 注意平時給寶寶吃的東西中,糖分或鹽分是否過量,亦不可過度餵養;三 寶寶的食物以清淡、新鮮為好,避免進食刺激(如巧克力、香腸、可樂)、上火(如炸薯條、炸雞等)食物,少吃含色素、防腐劑、穩定劑或膨化劑等的加工食物;四 已確定或懷疑過敏的食物應徹底禁忌。

  另外,寶寶的皮膚需注意保養。一 要選擇溫和的沐浴液給寶寶洗澡,避免破壞皮膚保護膜,沐浴後適量選用護膚產品保濕;二 寶寶的貼身衣服應選用棉質的,包括衣服的領子,以減少不必要的摩擦和降低靜電;三 衣服的面料要具備一定的吸濕、排汗功能;四 寶寶衣服要穿得略為偏涼,衣着應該比較寬鬆、輕軟,避免太緊身。當寶寶出現過敏性疾病的時候,不要自行吃藥或使用藥膏,最好諮詢兒科專科醫生後才開始治療。

科大醫院
兒科
張志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