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癌的高危因素

【祝君健康】

頭條

乳房癌的高危因素

  在長期的醫療實踐中發現,一部份人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較小,而另一部份人則很容易患乳腺癌。我們把這一部份人稱作為“高發危險人群”,即高危人群。目前主要的高危因素有:

  有乳房癌家屬史者容易患乳腺癌,經大量病例分析表明,有乳腺癌家族史,尤其是母系家族中有患乳腺癌者,其下一代或第二代的發病率比一般婦女高3-4倍。她們除了發病可能較一般婦女高外,而且下一代得病的年齡有明顯的提前趨勢。目前已經明確了BRCA1和BRCA2是乳腺癌的易感因素,是誘發乳腺癌的遺傳基因。

  激素及內分泌因素誘發乳腺癌。乳腺癌與雌激素的相關性,早已經被臨床醫生所公認。研究證明,用於刺激卵巢的藥物可能會促使乳腺癌以及體內其他癌細胞的生長。

  乳腺癌在高經濟收入、高教育程度的婦女人群中發病率尤高。高脂肪飲食增加乳腺癌的發病率。有學者認為,16%的乳腺癌患者的發病,是由於成年後體重的增加而引起的。“更年期後,患者體內血液中的雌性激素主要來自於脂肪的轉換,而肥胖和體重增加可使雌激素水準隨之而升高”。

  運動能減少絕經前和圍絕經前的乳腺癌的發生,因為運動延遲了月經來潮和減少卵巢的月經週期次數。每天飲酒15g能增加乳腺癌發病危險性50%,因為乙醇可增加血漿中的雌酮和雌二醇的水準。吸煙,煙草中多種致癌物質的存在已得到公認。陽光,每天安排一定時間適量地曬太陽,有助於減少乳腺癌的發生。殺蟲劑、電磁場、放射線均與乳腺癌的發生有關。患者一側得了乳腺癌,對側乳房生癌的機會為正常人群的5-7倍。乳腺癌的發病率存在著明顯的地區、民族差異。東方婦女乳腺癌發病率較低。

  調查發現乳腺癌發病與其生育、哺乳有密切關係。婦女在30歲以前妊娠者,對乳腺癌發生有防護作用,30歲以後妊娠發病將增加。首次妊娠和分娩不應遲於35歲。流產(包括人工流產)可增加乳腺癌發病率。終身未育婦女和首次生育年齡在35歲以上者,有著同樣的高危險率。月經初潮越早,發生乳腺癌的相對危險性越大。絕經早,發生乳腺癌的機會則減少。良性乳腺疾病,如導管內乳頭狀瘤,III級以上的乳腺增生症等均有可能轉變成惡性腫瘤。

  臨床醫療中越來越多地見到,在炎症瘢痕和手術活檢時留下的乳腺組織瘢痕中可找到癌細胞。近年來發現多種藥物和化學合成物對乳腺癌有促進生長作用。從乳腺癌的流行病學研究分析中進一步證明,在眾多的乳腺癌誘發因素中,患者的生活環境和習慣,自身體內的免疫因素、激素分泌和易感遺傳性等多種因素,是導致患病的主要原因。

  WHO建議每位女性每月在月經乾淨後一周自我檢查,這個時候的乳房會比較柔軟,容易發現異常。40歲以上的婦女應每年進行乳房X光攝影檢查,定期進行乳房超聲波檢查等。這樣可有效發現早期的病變,及早治療。

不同年齡女性的乳房檢查須知           

年齡

檢查項目

檢查時間

 

 

20歲至30

乳房自我檢查

每月月經第57天選擇一天做自我檢查

乳房專科檢查

(必要時行乳房超聲波檢查)

每年一次

 

 

30歲至40

乳房自我檢查

每月月經第57天選擇一天做自我檢查

乳房專科檢查

(必要時行乳房超聲波檢查)

每年一次

 

 

40歲至50

乳房自我檢查

每月月經第57天選擇一天做自我檢查

乳房專科檢查

每年一次

乳房超聲波檢查

每年一次

乳房X光檢查

每兩年一次

 

50歲以上

乳房自我檢查

若已停經,則每月固一天檢查

乳房專科檢查

每年一次

乳房超聲波檢查

每年一次

乳房X光檢查

每一或兩年一次

Article 1403202-1

Article 1403202-2

Article 1403202-3

科大醫院
外科
姚繼容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