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標靶治療

【祝君健康】

腫瘤標靶治療

  在最新的中國死亡率排行榜上,惡性腫瘤高居第二位,與排行第一位的腦血管病也相差無幾。腫瘤的傳統西醫治療主要包括手術、化療和放療,這些治療手段對於早期腫瘤的療效較好,但不適用於晚期腫瘤並且體質較差不能耐受的患者。而副作用少、療效確切的腫瘤標靶治療則越來越受醫生及患者的垂青,現在已經成為腫瘤治療的其中一個新方向。

  標靶治療,是通過尋找各種腫瘤的特定致癌位點,在細胞分子水平上設計相應的藥物,這些藥物進入人體後會特異地選擇致癌位點來結合發生作用,使腫瘤細胞死亡,但卻不會波及腫瘤周圍的正常組織細胞。所以標靶治療具有副作用少而療效確切的優勢。

  要進行標靶治療,首先要明確腫瘤細胞的來源。通常在腫瘤部位取少量活體組織行病理學分析,能明確大部份腫瘤的細胞來源。對於一些分化較差難以辨認的腫瘤細胞,則可以採用腫瘤特定分子標記物的檢測來協助診斷。

  明確腫瘤細胞的來源後,醫生可以根據相應腫瘤的特定靶點選擇標靶治療。現階段,根據標靶部位的不同,將標靶治療分為兩大類,即腫瘤細胞標靶治療和腫瘤血管標靶治療。腫瘤細胞標靶治療是利用腫瘤細胞表面的特異性抗原或受體作為標靶,而腫瘤血管標靶治療則是利用腫瘤區域新生毛細血管內皮細胞的特異性抗原或受體起作用。簡言之,就是直接抗腫瘤細胞和抗營養腫瘤的血管。例如針對非小細胞肺癌,可對腫瘤組織進行基因檢測,若EGFR基因突變陽性,且KRAS基因突變陰性,可選用EGFR-TKI類標靶藥物;若EML4-ALK融合基因陽性,則可選用ALK抑製劑類標靶藥物。該兩類標靶藥物直接作用於腫瘤細胞,屬於抗腫瘤細胞標靶治療。另外,也可以選用抑制腫瘤血管生成的標靶藥物,如抗VEGF/VEGFR單克隆抗體或抗血管內皮細胞製劑,該兩類則屬於抗腫瘤血管標靶治療,使腫瘤因缺乏血液供應而“餓死”。其他惡性腫瘤的標靶治療大多沿用類似思路選擇藥物。

  標靶藥物通常可以聯合化療,提高療效。在一些確診時即為晚期腫瘤的患者,常把標靶藥物作為第一線治療,單獨應用或聯合化療應用,常取得更好的遠期效果,延長患者生命,同時減輕患者的痛苦。

科大醫院
朱家康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