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吸煙與肺癌

【祝君健康】

漫談吸煙與肺癌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近20年來,人類的癌症死亡率增加19%;其中以肺癌增加最多,在男性增加76%,女性增加135%。因此肺癌已成人類癌症死亡的最大兇手。

  從動物實驗及流行病學調查等方法研究,肺癌致病的原因有吸煙、環境暴露、空氣污染、食物及其他因素等,其中以吸煙與肺癌的關係最為密切。香煙燃燒時,可以產生四千種以上的物質,這些物質可分幾個大類,如尼古丁、一氧化碳、致癌物、刺激物等, 其中主要致癌物有數十種之多,這些致癌物對肺癌發生過程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研究顯示吸煙量愈多,肺癌的發生比率愈高,吸煙對男性的影響要比女性為高,開始吸煙的年齡越小,得到肺癌的比率越高。吸煙的習慣亦可影響肺癌的發生,例如吸煙時深深的吸入,增加吸入的次數,及煙熄滅後點燃再吸,其肺癌發生的比率會增加。而香煙中的致癌物大部份包含在焦油中,因此焦油含量越高,肺癌發生率越高。香煙的濾嘴僅可以過濾其中一些有害物質。香煙點燃後所產生的煙霧可分成二部份,中間部份為主流煙,燃燒較完全,旁邊部份為旁流煙,燃燒較不完全,旁流煙所產生的有害物質要比主流煙為多。所謂二手煙乃是旁流煙加上吸煙者吸入體內再吐出的部份主流煙,因此二手煙含有的毒害物質實際上要比一手煙為多,對人類的傷害更大,吸二手煙者要比不吸煙者肺癌發生率仍要高約2倍。

  儘管政府部門已宣佈公共場所全面戒煙,但吸煙人口仍不斷增加,尤其青少年及婦女。雖然近年來,醫學雖有傲人的進步,但是在肺癌的治療還是非常令人失望,絕大多數的肺癌病人在診斷時大多已經是晚期。如何預防肺癌的發生尤其重要,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戒煙後,肺癌的發生率會逐年降低,戒煙5年後肺癌發生率可降為約原來的2/3,10年後可降為約原來的1/3,要到15-20 年後肺癌的發生率才與不吸煙者相同。

科大醫院

蘇春嫻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