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推拿的特點

【祝君健康】

 

中醫推拿的特點

 

一、重預防,治末病
中醫學強調:上工不治已病治末病,高明的醫生善於治療將發未發之病,即能夠預防疾病的發生。推拿具有很好的保健防病作用,尤其對現今亞健康的調理具有明顯的優勢。

二、雙向調節作用
   人體秉天地二氣而生,由陰陽組成,並以臟腑為中心,借經絡連為一個完整的整體,使氣血津液的代謝正常進行,維持“陰平陽秘” 的正常生命過程。陰陽失衡產生疾病,通過正確的推拿手法,可以調整人體失衡的狀態, 朝著人體正常平衡點接近 , 如高血壓降低、低血壓升高,心率過速減慢,心動過緩加快 。此外,一些穴位本身就有保健作用如足三裡、三陰交、命門、神厥、關元、氣海。

 三、手法的補瀉作用
   中醫治療的基本法則,虛則補之,補其不足,扶助正氣;實則瀉之,瀉其有餘,袪除邪氣。 

  一般而言,作用時間較長的輕刺激可活躍興奮臟器生理功能為補法,作用時間較短的重刺激可抑制臟器的生理功能為瀉法;此外,手法的方向在補瀉運用中也很重要,如成人按腹部時手法操作的方向與在治療部位移動的方向均為順時針方向時,有明顯的通便瀉下作用;手法操作的方向為逆時針,而在治療部位移動的方向為順時針,則可使胃腸的消化功能明顯增強,起健脾和胃的作用。

四、推拿動的特點
1. 促進肢體組織的活動
如在腹部進行適當的手法可調整胃腸的活動,適當的手法可調節肌肉的收縮和舒張,加速軟組織的損傷恢復。

2. 促進氣血的流動
促進損傷組織周圍的血液循環,增加組織灌流量(活血化瘀、祛瘀生新)

3. 肢體關節的被動運動

松解粘連,滑利關節,針對關節粘連僵硬者。

五、推拿治療原則

又稱治療法則,是以中醫基礎理論為指導,對臨床病症制定的具有普遍指導意義的治療規律。

(1)      治病求本

(2)      調整陰陽

(3)      扶正袪邪

(4)      三因制宜

(5)      異病同治  同病異治

 推拿有被動和主動之分。被動性推拿主要指全身性的推拿,是針對某一具體疾病,一般局限於某一具體的部位。主動性保健推拿指自我保健推拿。

 

                                                 科大醫院 

推拿科

張俊中醫生